EN
https://www.gov.cn/

依托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
秀洲构建智慧物流生态圈

2016-10-10 09:50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5层楼高,3万平方米,钢架贯联成网。走进位于嘉兴秀洲区王店镇的嘉兴川山甲物资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太极云仓,但见一个个料箱、托盘在其间畅游,不见一辆铲车、一个搬运工。

“工人拿着扫码器轻轻一扫,系统就精确定位每样货品的位置、数量,并根据订单进行高速拣选,优化配送路径。”公司总经理时锦秀说,云仓不仅能实现零差错,效率更比传统仓配中心提高近10倍。

智能仓库在秀洲不止一家。今年7月,嘉兴现代物流园成为首批全国示范物流园区。截至目前,园区已建成5公里智能化输送设备,30多条自动化流水线,累计引进物流相关企业250余家。1月至9月,嘉兴现代物流园完成固定资产投入8.7亿元,同比增长35.8%;园区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8亿元,同比增长11.2%。

在嘉兴现代物流科技大厦的信息交易大厅,一组组数据在显示屏上实时滚动。依托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应用,车货匹配得以高效实现。“我们搭建了一个智慧物流信息平台,目前拥有会员20多万户,每天在线发布3万条货源和车源信息,每天订单交易量3000多条。” 浙江未名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蔓山说。

为将智慧物流“装”进手机,未名公司还开发了“运吧”APP。这款产品为货主和司机搭建线上交易平台,双方通过手机就能查询货车位置、发起运输任务……短短几十秒,就能完成一个订单。“输入出发地、目的地,以及车型等关键词,就能快速找到货源,联系到货主。”货运司机普遍反映,“运吧”智能实用,再也不担心回程跑空车了。

科技支撑,构建智慧物流生态圈。眼下,嘉兴现代物流园正在建设下一代互联网IPv6智能交换中心,项目投资3500万元,为供应链平台、信息平台提供大数据服务支撑。园区规划建设的未名智慧公路港,总投资超20亿元,突出科技、信息、配载等功能,建设集生产服务区、生活配套区和信息交易区于一体的公路港。

盯住智慧物流产业链精准招商。秀洲区有关负责人说,他们已引进沃尔玛、德国DHL等世界500强企业5家,区域型总部基地10家,形成了以供应链管理、智能仓储、互联网信息科技为主体的智慧物流产业。 (记者 张艺萌 通讯员 马国海 董时纲)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