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2016-10-10 09:59 来源: 林业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9日,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在会上强调,三北工程是在改革开放元年部署实施的国家重大生态工程,是世界生态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深化改革创新,加快产业发展,加强科技攻关,注重总结宣传,不断把工程建设推向前进,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新的贡献。

罗富和说,三北工程是在改革开放元年部署实施的国家重大生态工程,是世界生态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工程启动实施38年来,在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三北地区各级党委、政府组织带领下,广大干部群众尤其是林业干部职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勤劳和汗水在祖国北疆初步筑起了一道抵御风沙、保持水土、护农促牧的绿色长城,为全国乃至世界生态建设树立了成功典范。38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启动实施三北工程的决策十分英明。三北工程的伟大实践也启示我们,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通过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风沙弥漫、穷山恶水的生态状况可以逐步改变,进一步坚定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罗富和指出,当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绿色发展列入五大发展理念。习近平同志对林业改革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中共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快林业改革发展,把林业推向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全国林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但是,缺林少绿、生态脆弱依然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林情,全国人均森林面积和蓄积量仅分别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和1/7,森林覆盖率比全球平均水平低近10个百分点,林业建设和保护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特别是三北地区,林草植被最稀少,生态问题最突出,生态产品最短缺,这一地区分布着全国84%的沙化土地、70%的水土流失面积,植树造林,改善生态,任重道远。

罗富和强调,加强三北工程建设,有利于构建北方生态屏障,有利于维护我国国土生态安全,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利于培育我国后备森林资源和能源基地,对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意义深远。要从五个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开创工程建设新局面。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三北工程是一项公益事业,需要强有力的组织领导。要结合三北工程当前实际情况,把中央安排部署进一步细化量化,研究出台切实管用的具体办法措施,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委政府对工程建设的组织领导。二是深化改革创新。三北工程是一个持续建设、不断发展的工程,面临着造林难度加大、资金投入不足、保护压力增加等突出问题,必须通过改革创新,建立新的工程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提高各级政府、各类造林主体的积极性。通过采取社会投资、捐赠赞助、森林认养和冠名、国际合作等形式,多方筹集资金,真正建立政府投入、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三是加快产业发展。三北地区地域广阔,土地、光热等资源丰富,林业产业很有发展前景。要加快特色林果业发展,建设特色林果业基地,做大做强林产品精深加工,构建林产品营销网络,培育林产品交易市场。要着力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科技、信息、品牌等服务,推进林业产业向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四是加强科技攻关。三北地区自然条件严酷,造林十分困难,必须通过加强科技创新,提高工程建设的科技含量和建设质量。要着力攻克困难立地造林等重大关键技术难题,积极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技术。要加强技术指导,加大对农牧民等造林主体的培训力度,推动新成果新技术尽快运用到工程建设中。五是注重总结宣传。三北工程是我国生态建设的一面旗帜,在国内外都有广泛深远的影响。要大力宣传工程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总结30多年来工程建设创新探索的体制机制。要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扩大国际国内影响,凝聚人心力量,为工程建设增添新的动力。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作报告。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李树铭,局党组成员谭光明,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杜永胜,局总工程师封加平,局总经济师张鸿文出席会议。谭光明主持。

会上,黑龙江省林业厅,甘肃省庆阳市委、市政府,新疆阿克苏地委、行署作典型发言。 (记者 焦玉海)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