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有序推进

2016-10-10 10:32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喇家国家考古
遗址公园项目有序推进
目前已局部开园

今年十一黄金周,来我省旅游的游客发现,闻名全国的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实现局部开园。青海喇家遗址自2014年开工建设以来,项目有序推进,预计到2017年年底,实现整体开园的目标。

喇家遗址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我国唯一一处大型灾难遗址,填补了我省没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空白,并荣获2001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该遗址位于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官亭镇喇家村,是以青铜时代早期齐家文化为主,兼有马家窑文化、辛店文化内涵的聚落遗址,保留了4000年前大地震、黄河大洪水等多重灾难遗迹,被公认为是极为珍贵的史前灾难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我省首个获批立项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据了解,公园建设工作启动以来,按照省文物局和海东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要求,民和县和北京城建集团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目前已到位项目建设资金14728万元。按照建设规划,公园主体工程由“一馆四棚”组成,即遗址博物馆、1号、2号、3号、4号保护棚。目前除了部分房址可供游客公开参观外,博物馆正在进行二次结构及装修工作,下一步将进行博物馆展陈和室内设计工作,3号和4号保护棚封顶及挂板工作。同时,还将做好馆前广场、棚前节点景观广场和公园园门、售票室设备购置及安装等建设工程。

据悉,为了丰富以喇家遗址为主的民和三川旅游内涵,海东市、民和县提出“四位一体”(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大禹故里、黄河风情、土族文化)的旅游发展理念,目前,各项建设工作也在有序进行中。(记者 李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