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省公立医院下月实行药品采购“两票制”

2016-10-10 13:55 来源: 安徽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压缩中间环节 降低虚高价格
全省公立医院下月实行药品采购“两票制”

记者10月9日从省食药监局获悉,省食药监局、省卫生计生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 《安徽省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推行“两票制”实施意见》,从下月起实行。 “两票制”即药品从生产企业到医院流通过程中只开两次发票,以压缩中间环节,降低虚高价格。全省范围推行该项制度,此举在全国属首次。

省食药监局、省卫生计生委、省公安厅、省商务厅、省工商局、省国税局联合印发该意见。全省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推行“两票制”,即由药品生产企业到药品经营企业开具一次发票;由药品经营企业到公立医疗机构开具一次发票。

省食药监局新闻办负责人表示,实行“两票制”的目的,就是深化药品流通领域改革,压缩中间环节、减少层层加价、降低虚高价格,严厉打击“挂靠”“走票”等药品购销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业内人士表示,推行“两票制”将引发医药行业“大洗牌”。 “两票制”砍掉了层层加价的销售链,中间流通成本广泛下压后,未来在药店或医院终端的药价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调。药品销售主要靠质量、性价比竞争。

六部门将多管齐下保障 “两票制”落地。如食药监部门将“两票制”实行情况纳入对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飞行检查、日常监督检查内容,严厉打击各种形式的违法违规行为。卫生计生部门将对不执行“两票制”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公立医疗机构,纳入不良记录,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与评先评优、绩效考核挂钩。(记者 夏胜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