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全力帮助全省300万低收入人口踏上小康之路

2016-10-10 16: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京10月10日电(记者 朱旭东)国庆长假一过,江苏省委驻泗洪帮扶工作队的队员们,又像往常一样奔波在田间地头、项目工地或产品销售市场。2019年,江苏省将确保“全面进入小康”,他们和其他11支工作队的队员一样,正全力帮助全省300万低收入人口踏上小康之路。

虽属东部发达省份,江苏北部地区仍然存在大量低收入人口。宿迁市西南岗地区,因为水源匮乏、土地贫瘠、交通闭塞,是江苏贫困人口最集中、脱贫难度最大的典型代表。

“天岗湖乡是西南岗中的‘西南岗’,一直是宿迁最穷的地方。”田树林,江苏汇鸿国际南京博溢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现在是宿迁市泗洪县天岗湖乡王集居委会第一书记。“这里的土地全在山冈上,30厘米之下就是石块,严重缺水,只能种些用作饲料的玉米和小麦。收成好时,每亩收益仅有600元左右。”

汇鸿国际20年来一直在帮扶天岗湖乡,队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帮扶工作从未间断。在上一轮扶贫开发中,江苏对包括西南岗地区在内的苏北6个重点片区实施整体帮扶、集中连片开发,3年累计投入资金353.8亿元,兴办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改善民生项目1269个,片区面貌发生了重大变化。

低收入人口年收入在2015年达到4000元后,江苏的扶贫工作由解决绝对贫困进入解决相对贫困的阶段,“十三五”时期,江苏将扶贫标准提高到人均年纯收入6000元,把全省300万低收入人口、苏北6个重点片区和黄桥、茅山革命老区作为主要帮扶对象,组织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让低收入人口“一个不少、一户不落”地共同迈进小康社会。

蚕桑一直是车门乡王沟村的传统优势产业,但产业效益和附加值并不高。每到春秋两季蚕茧收获后,废弃的桑树枝大量堆在田间地头,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驻村工作队员孙士金发现,桑枝经过切片晾晒后是良好的中药材,他一次次赶赴安徽亳州中药材市场调研论证,最终确立引进桑枝片加工项目。“桑树浑身是宝,桑叶、桑枝、桑葚都可做中药材。”目前,他又在考虑试点建设60亩果桑采摘基地,延伸桑树的产业链。

新一届省委帮扶工作队自今年2月下旬到岗履职以来,目前已协调落实各类帮扶资金3亿多元,实施各类帮扶项目752个。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