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指挥8省公安机关严厉打击“重金求子”电信诈骗犯罪 抓获犯罪嫌疑人153名

2016-10-10 22:2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赖星、邹伟)近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部署下,江西、河北、安徽、福建、河南、四川、陕西、甘肃等8省公安机关统一行动,严厉打击“重金求子”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截至目前,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3名,摧毁“重金求子”电信诈骗犯罪团伙及上下游灰色产业链犯罪团伙24个,初步查破涉及全国20多个省区市的200余起电信诈骗案。

近年来,不法分子通过电话、网络等散播“重金求子”“以高价找人生孩子”等内容的虚假信息,待被害人信以为真后,通过冒充“富婆”“律师”“工作人员”等让被害人缴纳名目繁多的费用实施诈骗。今年3月,江西省公安机关在侦办一起“重金求子”电信诈骗案件过程中,经循线追查,发现该案涉及上下游“产业链”上10余个犯罪团伙,涉案人员众多。鉴于案情重大,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对该案挂牌督办,公安部刑侦局成立专案组,对该案进行侦查,并派员多次赴江西督导案件侦办工作。经过艰苦的缜密侦查,公安机关逐步查清了10余个具体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和多个上下游灰色产业链犯罪团伙的分布情况、人员构成和具体作案手法,初步串并案件200余起。

近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部署下,江西、河北、安徽、福建、河南、四川、陕西、甘肃等8省公安机关对该案同步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3名,摧毁“重金求子”电信诈骗犯罪团伙及上下游灰色产业链犯罪团伙24个,捣毁2个网上语音平台、9个服务器平台、43个短信群发窝点,查获短信群发器300余台,缴获银行卡、手机卡、魔音手机、电脑、POS机等一大批作案工具,初步查破涉及全国20多个省区市的200余起电信诈骗案,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电信网络诈骗严重侵犯群众的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严重影响群众的安全感。公安机关将全警联动、合成作战,出重拳、下重手,不断加大对此类犯罪的打击力度,并通过“打源头”“摧网络”“端窝点”,全链条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同时,加强与电信、金融等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全面落实综合防控措施,坚决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切实提高防骗意识,捂紧自己的“钱袋子”,不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