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竹藤项目启动

2016-10-11 07:17 来源: 林业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链条创新设计 一体化组织实施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竹藤项目启动

10月9日,“竹资源全产业链增值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在北京启动,这是“十三五”期间竹藤研究领域首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际竹藤中心主任江泽慧出席启动会并讲话。

“竹资源全产业链增值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林业资源培育及高效利用技术创新”重点专项里首批启动的9个项目之一,是该重点专项中唯一一个集成与示范类项目。项目设置竹子优良种苗规模化扩繁、材用竹林高效培育及规模经营、笋用竹林精准培育及高效利用、竹质建筑用材连续化成套制造、竹质家具用材连续化成套制造和竹质管道用材连续化制造共6个技术集成示范课题。

启动会重点研讨了项目实施方案,讨论了项目的一体化实施模式,并就项目法人单位及课题法人单位应承担的责任等制度建设问题进行了探讨。会上,来自国际竹藤中心、中国林科院、东北林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北京纺织环境保护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对项目及其6个课题进行了问询与讨论。

江泽慧指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组织实施的载体,是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围绕解决当前国家发展面临的瓶颈和突出问题、以目标为导向的重大项目。“竹资源全产业链增值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要针对不同研发任务的特点和规律进行全链条创新设计,一体化组织实施;要目标具体、边界清晰、周期明确;要强化项目、人才与基地建设的统筹。

江泽慧要求,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创新放在首要位置,将该项目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任务;遵循研发和创新活动的规律和特点,主动转变职能,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严格执行项目经费预算,合理计划资金使用进度,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加强队伍建设和高层次中青年人才的培养,把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作为项目实施的重要目标,做到项目实施与人才培养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竹资源全产业链增值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由国际竹藤中心牵头承担,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为项目第三方,负责项目的监督和管理,项目实施期为5年。(记者 张兴国 蔡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