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长征精神是全世界的宝贵财富

2016-10-11 07:23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长征精神是全世界的宝贵财富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外宾参观专场侧记

10日上午,位于复兴路上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以下简称军事博物馆),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200多名外国人士,其中包括30多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前来参观在这里举办的“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

什么是长征?什么是长征精神?带着这些疑问,来自不同国家的观众,缓缓地步入了展厅。

来自美国的埃里克·尼尔森,如今在中国从事媒体工作。他表示,能够来到这里参观展览,自己感到无比幸运。“我十分喜欢这次展览安排设计的一些图画和影像内容,它有助于我更直观地理解红军长征中发生的各类故事。红军战士在被敌人围追堵截的情况下,在缺少武器装备的情况下,仍然没有放弃,并坚持到最后的胜利。我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他们有着强大、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

在外国人眼中,长征精神有何启示?来自俄罗斯的瓦洛佳·弗拉基米尔告诉记者,红军战士在长征期间所表现出来的吃苦耐劳的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好好学习。“有一种说法是长征精神是全世界人类的宝贵财富,我很赞同这一点。在现代社会,很多人都很怕吃苦。但是红军战士却凭借他们对中国革命事业的忠诚,不怕苦难、不畏艰辛。我从心里佩服他们。”

红军战士王加忠过草地用过的水壶、红军战士伍有兴过草地穿过的麻草鞋……看着这些红军战士当年使用的装备,外国观众纷纷拍照留念,还有人感叹:这也太简陋了。

在主题景观“过雪山草地”面前,看着一座红军战士拯救陷入沼泽的同伴的雕塑,一位土耳其小伙子感慨万千。他告诉记者,来中国十年了,他给自己起的中国名字叫“希望”。“我无法找到一个合适的词语,来形容这些勇敢的人,他们为了实现革命理想,紧密地团结在了一起,不怕流血,不怕牺牲。”

罗马尼亚小伙子阿德里安,目前在清华大学物理系从事研究工作。在他看来,正确理解长征精神,对于理解中国为什么会在当今时代取得巨大成就很有帮助:“红军战士能够胜利完成长征,凭借的是在困境中坚持到底的毅力。这样一群信念坚定的人凝聚在一起,面对艰难险阻时他们就会变得更加团结一心。其实不仅仅是中国,世界上的每一个国家都经历了不同的困难。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认为长征精神不仅是属于中国的,也是属于全人类的。”

“在种种艰难的条件下,红军战士不怕牺牲,敢于拼搏。我认为,正是因为他们有一种对革命事业的无私奉献精神,长征才能够取得胜利。长征,是一件独一无二的事情。”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说。

(本报记者 任欢 本报见习记者 李薇 本报通讯员 夏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