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当充分理解网约车监管目的

2016-10-11 07:4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安全问题、相关纠纷不时发生的情况下,保证消费者和驾驶员双方安全、规范整个网约车市场,就显得十分必要。同时,网约车新政细化与城市定位和发展方向相关,现在一线城市的“城市病”正在慢慢“恢复”中,监管部门希望从源头入手,不再加剧“城市病”的蔓延。但是,监管部门有时也不必太心急,要遵循市场规律,相信市场的力量,特别是无论如何,都应让百姓成为改革发展的最大受益者

10月8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分别出台本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其中有些征求意见,如“京人京车”“沪人沪车”等引发社会广泛讨论。

理解网约车新政的目的,得从网约车的由来说起。网约车对中国百姓是个新事物,激活市场、破除旧有不合时宜的垄断,是其存在的意义。经过一段时间的体验,加上初期大量的补贴,大部分用户感觉良好,但安全问题、各种纠纷也从未间断。在这样的情况下,保证消费者和驾驶员双方安全、规范整个网约车市场,就显得十分必要。

目前,在网约车本身和出台规范市场的政策上,全社会都已认可,只是针对北、上、广、深、渝等城市出台的细则还存在争议。以滴滴公司为代表的市场一方的观点认为,细则提高了网约车的准入门槛,将会影响网约车这一新行业的发展;有的用户认为,此规定将大量减少网约车数量,“打车”将再次成为一个难题。

毕竟,现在还只是征求意见稿,可以继续讨论修改。那么,各城市在网约车新政细化上要秉持怎样的原则呢?

网约车新政细化与城市定位和发展方向相关。以北京为例,至2020年,北京市要将人口控制在2300万。而且,按照北京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要求,城市就业将主要以高端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发展方向。也就是说,像出租汽车之类的劳动密集型行业,未来发展必然涉及人口规模调控和产业发展及就业导向,不能再出现大量增长的情况。

不可否认,由于网约车的出现,为社会创造出大量的就业。很多外地人,纷纷来到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寻找谋生立足的机会。由于初期门槛低、补贴高,网约车领域的聚集效应迅速扩大,人口大量增长。现在一线城市的“城市病”正在慢慢“恢复”中,监管部门也是希望从源头入手,不再加剧“城市病”的蔓延。

网约车新政条款与乘客的安全息息相关。很多网友说,网约车出现以来,安全事件并不是特别多,体验多次自己从未赶上,没有监管约束也是很安全的。其实不然,有数据显示,网络约车的安全事件发生率是远远高于正规出租车行业的。虽说发生安全事故的比例不高,但事件一旦发生,对乘客及其家庭就是百分之百的损失。为了将安全系数最大化,对乘客的安全和对规范市场多做考虑,是极其必要的。

但是,监管部门有时也不必太心急,要遵循市场规律,相信市场的力量。对网约车等新生事物的出现,各方面总是有一个适应的过程,要相信市场优胜劣汰的规则,将行业内最落后的产能淘汰掉,相信消费者会选择对自身最有益处的产品。具体到网约车行业,公司提供的毕竟是一种车辆和司机的出租服务,与出租车的门槛管理一致也没什么不妥。只是,随后的发展还是要交给市场去选择,而不是人为故意地提高门槛。目前是征求意见期间,网约车各利益相关方可充分表达意见。但无论如何,百姓才应该是改革发展的最大受益者。(齐 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