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近5年粤机动车排放年均减7.9%

2016-10-11 08:48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5年粤机动车排放年均减7.9%
得益于我省实施更严格排放标准、加快淘汰黄标车、提升油品等措施

机动车尾气排放是城市灰霾的重要原因。广东是机动车保有量大省,机动车排放对大气污染影响如何?机动车减排又取得了怎样的效果?近日,省环保厅在官网首次发布《2015年广东省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以下简称《年报》)。

穗莞深机动车排放量居前

《年报》显示,2010年—2015年全省机动车保有量由1957.7万辆增加至2512.4万辆,年均增长5.2%。2015年全省机动车保有量较大的城市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其中保有量前五位的地市依次为深圳、江门、广州、东莞和佛山,分别为320万、277万、244万、189万、160万。截至2015年,汽车占全省机动车的58%,摩托车占41%。全省汽车保有量前五位的地市依次为深圳、广州、东莞、佛山和中山。

笔者留意到,虽然省会广州的机动车和汽车保有量都不是全省最多,但四项污染物排放都居全省首位。根据《年报》显示,2015年全省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中,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排放量前5位的城市是广州、东莞、深圳、江门、佛山;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量前5位的城市则为广州、深圳、东莞、佛山、湛江。

我省绿标车占比达97.3%

虽然全省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但污染却呈降势。《年报》指出,2010年—2015年全省机动车四项污染物排放总量呈现减少态势,由444.2万吨减少到293.5万吨,年均减少7.9%。其中汽车排放总量由300万吨减少到166.6万吨,年均减少11.1%。

省环保厅分析,2015年,得益于实施更严格的机动车排放标准、加快淘汰高排放的黄标车,提升车用燃料品质等措施,在机动车保有量比2014年增长5.7%的情况下,我省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却下降了9.7%。

《年报》显示,按排放标准划分的话,2015年底,我省国Ⅳ及以上排放标准汽车占全保有量的65%,比2014年底的57%提高8%,比全国同期水平高出33个百分点,显示我省汽车清洁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按环保标志分类,我省绿标车占97.3%,黄标车39.7万辆,占比2.7%。

未来5年机动车约年增5%

“据测算,未来5年我省机动车保有量还将以每年5%左右的速度递增,车用汽油、柴油消耗量也将以每年3%左右的速度递增,由此带来的大气环境压力巨大”。

省环保厅介绍,目前我省已建成珠三角跨地市黄标车闯限行区电子执法网络。省公安厅和省环境保护厅加快推进跨地市电子执法工作,去年底起实现了珠三角全区域黄标车跨地市闯限行区联合电子执法全覆盖。2015年7月开始,省环保厅重新建立了黄标车淘汰每月通报制度,将最新的淘汰情况通报地市政府并上报省政府和环保部。(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陈惠陆)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