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首座国家级海洋公园开建

2016-10-11 09:15 来源: 文汇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从10月10日召开的金山区产业发展及“十三五”规划情况通报会上获悉,金山区正在建设上海第一个国家级海洋公园,总占地39平方公里,一期工程已投入9000万元,内容包括金山三岛的修复和海洋修复。

据金山区规土局局长杨国贤介绍,自2011年国家海洋局公布首批7座国家级海洋公园以来,已批准建立国家级海洋公园42处。在上海,金山区是第一个申报建设国家级海洋公园的行政区,现已正式获批。在《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中,金山滨海地区被定位为两个核心镇之一,滨海地区是作为功能完善、产城融合、用地集约、生态良好的相对独立的门户型节点城市。相比金山新城,金山滨海地区将在“十三五”时期进一步增加生态和生活岸线,推动海洋资源利用,提升生活环境质量,引导人口适度集聚,加强产业转型升级。金山海洋公园建设将以滨海区域为核心,辐射金山新城腹地。

目前,作为海洋公园的组成部分,金山区正在城市沙滩西侧区域建设一个湿地生态修复项目,取名“鹦鹉洲”。“鹦鹉洲”湿地占地面积约23.2万平方米,分为湿地净化展示区、盐沼湿地恢复区、自热湿地引鸟区3个区域。目前,该工程进展顺利,最快有望于今年年底前竣工,与市民们见面。

“海洋公园的创建,是金山区开展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杨国贤介绍,建设国家级海洋公园,有利于进一步提升金山区域海洋环境,改善滨海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有利于进一步加快优化区域建设发展,调整产业布局,推进滨海旅游休闲度假区建设。

金山区副区长刘健表示,紧靠海洋是金山区最大的区位优势,“海洋金山”是金山区未来发展的重要主题,它将逐步改变以往单一的“化工金山”形象。金山区目前一、二、三产业之比为1.1%:56.7%:42.2%,但第三产业增速最快。金山区未来将做好“海洋文章”和“历史人文文章”,大力发展滨海旅游带、中部生态圈、古镇文化旅游带和民间文化旅游带,结合生态、文化及产业发展,发展“旅游+产业”和智慧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为此,金山区正在构建以金山新城、亭枫城镇发展带、中部生态圈为内容的“一城一带一圈”规划。(记者 薄小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