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省召开秋季农业生产暨秸秆禁烧现场会

2016-10-11 09:21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日,全省秋季农业生产暨秸秆禁烧工作现场会在哈尔滨双城区召开。黑龙江省政府与哈尔滨、绥化和农垦总局三个禁烧区签订了秸秆禁烧工作目标责任状。会议强调,今年的秋季农业生产总的工作目标是:“一高、两扩、两增”,即秋收标准质量高;秋季深松整地面积扩大,秸秆综合利用比例扩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副省长吕维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当前,秋季农业生产大幕已经全面拉开。截至10月9日,全省粮食作物已收7430万亩,完成34%。其中水稻已收2521万亩,完成42%;大豆已收2651万亩,完成55%;玉米已收1443万亩,完成15%。但受秋季降水偏多影响,秋收生产总体进度不快。会议要求,各地要抢抓晴好天气,大打秋收攻坚战役,要根据本地实际,倒排时序,提高收获效率。要把提质收获作为今年秋收生产的一条重要原则,因地制宜,分类收获。

会议强调,今年全省秋整地要突出深松整地和机械化秸秆还田,主要任务是完成深松整地面积4800万亩。深松整地和秸秆还田的重点是玉米茬和明年结构调整发展蔬菜等高值高效经济作物的地块。

会议强调,各地要把加强秸秆禁烧作为秋季农业生产的一项突出任务来抓。今年,省政府将哈尔滨市、省农垦总局等辖区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促进耕地质量提升试点县全域定为禁烧区,其他市(地)、县(市、区)城镇、机场、高速公路、铁路、国道、电力设施等周边为禁烧区。禁烧是“堵”,是治标之举;综合利用是“疏”,是治本之策。全省将探索从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中集中部分资金,对实施深松整地秸秆还田的规模经营主体给予补助。各地要组织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与畜牧养殖企业对接,大力推广秸秆青(黄)贮、微贮、氨化、膨化、发酵技术和直接粉碎饲喂技术,增加秸秆过腹还田数量,既有效解决焚烧问题,更为畜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原料。要鼓励将民用住宅燃煤供热锅炉改造为秸秆成型燃料锅炉。在秸秆资源丰富的粮食主产区,合理布局、有序发展秸秆工业化利用项目。在稻米加工集中区,探索建设利用稻壳发电项目。(记者 宋晨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