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首个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成功创建

2016-10-11 09:23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几天前,记者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黄水镇万胜坝村的莼菜基地里看到,工人正通过田间的数字化设备,详细地采集即时的光照、风力、水温等信息。

“以前村民种莼菜全凭经验,如今我们用科学数据作标尺,指导大家用标准化生产体系种莼菜。”潘婆婆莼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潘慧中介绍,使用莼菜综合标准化生产体系后,今年莼菜亩产提高220公斤,亩增效益2400元,农户户均收入达3万元。

自2013年启动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创建以来,石柱以标准化为抓手推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围绕辣椒、黄连、莼菜、兔子四大特色产业,大力开展农业综合标准化的实施、监督、管理和服务工作。今年8月,石柱县通过国家专家组验收,成为我市首个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

33个乡镇示范产业的新技术、新标准、新方法应用覆盖率达100%

“创建国家农业综合标准示范县,要求建立健全一套涵盖农业生产各个环节的标准体系。”石柱县副县长陆俊昌说。

如何创?

“我们从县域标准体系、核心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体系出发,建立起石柱农业标准综合体的核心构架。”陆俊昌介绍,为鼓励和激发试点龙头企业的积极性,县里落实了创建工作专项经费200万元,并投入3.4亿元用于建设标准化示范基地,组建技术指导专家团队,培育了标准化人才200余人。

石柱还建成通用基础、综合管理、安全监管、农技推广、社会化服务类标准子体系5个、产业标准综合体4个,制定技术操作规程、工作规范、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规范等管理服务标准218个,申报地方标准6个,指导13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制定管理规范和企业标准50余个。

截至目前,石柱33个乡镇示范产业的新技术、新标准、新方法应用覆盖率达100%,标准进村入户应用率达95%,示范辐射率达62.7%。

四大特色产业同比新增效益1.44亿元

在黄水镇的黄连种质资源圃里,种植有“日本黄连”“峨嵋野生连”“石柱味连”等43个不同产地的黄连品种,用于开展黄连标准化良种选育、肥效品比试验、病虫害防治等。

“在这个资源圃的科学选育下,我们建立了黄连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4000亩,示范带动全县5万亩黄连基地实现标准化生产。”黄连种质资源圃的负责人介绍,黄连产业实施综合标准化建设后,农户收入显著增加。今年黄连亩产由200公斤提升到250公斤,亩增收4000元。

潘婆婆莼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实施莼菜产前、产中、产后综合标准的重点企业。目前,该公司在莼菜品种选育、精深加工等方面取得重大研究突破,已成功繁育新品种(X1、W1)2个,提纯复状莼菜良种5个,研发食品、美容护肤品、养生保健3大类28个莼菜产品,申报60项专利技术。

和这些特色产业一样,石柱在创建国家农业综合标准示范县过程中,农业标准应用规模不断壮大,农业产业扶贫效益大幅提高,农产品知名度得到明显提升。

目前,石柱辣椒、黄连、莼菜、兔子产业核心示范区的农业综合标准应用率100%,推广应用区农业综合标准应用率达85%。2015年,辣椒、黄连、莼菜和兔子四大产业同比新增效益1.44亿元,种植户户均增收1080元,养殖户户均增收1130元,带动了1.1万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农旅融合打造“康养石柱”

9月20日,在2016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重庆香山旅游峰会上,中银汇金产业投资基金(集团)有限公司与石柱签约,将投资30亿元在石柱打造中国(西部)国际生态医疗健康产业城,拉开了石柱康养休闲生态旅游转型发展的序幕。

“今年7月,我县提出建设‘全国著名康养休闲生态旅游目的地’。”陆俊昌介绍,成功创建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成为支撑该县康养产业发展壮大的基础之一。

在农业综合标准体系的推广应用中,石柱采取山、水、林、田、路等综合配套设施建设与标准化应用同步推进,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另一方面,该县在创建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过程中,加速了生态康养旅游同农业产业的有效融合。

以大黄水旅游产业为例,1.3万亩莼菜种植区不仅是全国最大的莼菜生产基地,也是大黄水旅游的观光体验农业示范区;以鱼池片区为主的莲藕产业,成为全县乡村旅游荷花观光区;以西沱片区早熟水果为主的生态水果园、以沙子片区高山蔬菜为主的体验农业园等14个项目,成为大黄水旅游的有力支撑……

下一步,石柱还将加大农旅融合力度,打造系列康养休闲旅游产品,如,以莼菜、山珍、森林食品、土家美食为主,打造“食养”系列康养产品;以重庆医科大学康复医院(黄水院区)为基础,以黄连中药材精深加工为重点,引进医学机构和养老机构打造“医养”“疗养”系列产品;依托黄水旅游区大力开发避暑休闲地产、老年公寓,打造度假物业“住养”系列康养休闲产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