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出席2016年“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启动仪式

2016-10-11 10:02 来源: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10月1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与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承办的2016年“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期间于广州启动,启动仪式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马向晖主持。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袁宝成出席并致辞。

辛国斌表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中,担负着推动信息产业与装备制造业融合发展、促进大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的重要职责。依托工业和信息化部“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开展的“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将在制造强国建设、制造业和互联网深度融合、推进大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一是平台将为推动制造强国建设集聚资源。 “创客中国”平台坚持“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将线上服务与线下开展系列赛事活动密切结合,集聚创客和小微企业的创新资源,实现了“集众智、汇众力”,促成了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创客的供需对接,为制造业创新增添了活力。二是平台为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创造条件。《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鼓励完善制造业“双创”服务体系,开创大中小企业联合创新创业的新局面;结合“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培育一批支持制造业发展的“双创”示范基地。“创客中国”平台以开展基于互联网的协同制造服务为重点,通过共享云设计、网络制造、3D打印等技术,开展个性化定制和柔性化生产服务,推动中小企业参与产业链和创新链。三是平台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展“双创”工作的重要抓手和窗口。“创客中国”平台在改善“双创”环境、破解融资瓶颈、优化政府公共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通过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推动创客和小微企业的创新产品与产业实现对接,使“双创”真正成为制造业发展的新动能。

对做好下一步工作,辛国斌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推进央地合作,提升品牌影响。要通过在各地搭建“创客中国”分平台和举办区域和专题赛事活动,形成资源共享、互动合作的机制,在全国营造浓厚的“双创”氛围。二是聚焦关键领域,实现创新突破。配合实施《中国制造2025》、围绕关键共性技术、关键领域、主导产品和薄弱环节,围绕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中的重点发展行业,开展有针对性地联合攻关。三是完善服务功能,探索市场模式。不断完善和创新平台的服务功能,借助平台集聚的创新资源、资金资源、政府资源、服务资源等,推进协同制造、产融合作和供需对接,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打造产业生态体系,采用市场化手段实现创新项目产业化。

启动仪式上,辛国斌、袁宝成等领导见证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签署产融战略合作协议的过程,并为两家单位联合成立的产融创新实验室揭牌。根据协议,“创客中国”平台在未来三年中,将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1000亿元的信贷资金支持。随后进行了产业小镇、创客中国产业协作创新战略联盟等签约。参加完启动仪式后,辛国斌、袁宝成等领导参观了“创客中国”专题展览。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广东省政府及相关地方政府等单位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中小企业局等司局有关负责人,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等部属单位负责人,各地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负责人,以及创客选手、专家评委、媒体记者等共计300人参加了大赛启动仪式。

“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工业和信息化部落实国务院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要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在全国“双创”活动周期间开展的重要活动之一,意在挖掘“草根”创新潜力,聚集全国创新资源,为创客和小微企业打造优质的平台和桥梁。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各省市的3189个项目通过“创客中国”平台报名,其中小微企业项目1493家,创客团队项目2596个,主要涉及智能硬件、移动应用及创意设计等三个领域。参赛项目由评审专家通过在线初评,推选出企业组和创客组共20个优秀创新作品进入现场比赛,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获奖项目除可获得相应的奖金和证书外,还可被优先推荐给大赛合作投资机构、银行,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投融资、贷款等方面的支持;并可被推荐进入与大赛合作的创客空间、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获得一定的政策扶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