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自治全区反洗钱工作稳步推进

2016-10-11 10:45 来源: 西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制度化 科学化 规范化
全区反洗钱工作稳步推进

2016年是《反洗钱法》颁布实施10周年。记者日前从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了解到,10年来,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充分发挥职能,与辖区各有关单位携手并进,深入推进反洗钱事业稳步前进,辖区反洗钱工作逐步迈向了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轨道,成为维护辖区金融安全和经济社会稳定的一把利剑。

为督促义务机构将反洗钱法规制度落到实处,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及各地市(口岸)中心支行切实履行反洗钱监管职责,严格执行反洗钱监管标准,加大反洗钱监管工作力度,构建了覆盖银行、证券期货、保险、非银行支付等领域的反洗钱监管体系,指导、督促义务机构及从业人员做好反洗钱工作,筑牢预防打击洗钱及上游犯罪的第一道防线。近年来,先后约见机构高管谈话20余次,开展现场走访350余次,开展电话和书面质询200余次,对30多家金融机构及其500多家营业网点进行了反洗钱专项检查40余次,切实提高辖区人民银行系统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始终把建章立制、夯实基础摆在突出位置。近年来,先后制定《西藏自治区反洗钱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等十几项反洗钱制度,细化反洗钱外部监管、内部控制等多方面的工作要求,明确金融机构的职责和义务。建立辖区反洗钱政策及制度体系,并编印《西藏反洗钱动态》,进一步规范全区人民银行系统监管行为。同时,指导全区金融机构特别是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强反洗钱内控制度建设,以完备性、可操作性和有效性为重点,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规范,实现金融机构反洗钱制度层面的全覆盖。

西藏辖区各级人民银行以《西藏辖区反洗钱工作部门联席会议机制》为基础,密切协调配合,逐步形成分工明确、运转顺畅的反洗钱工作合作机制和案件协作机制。同时,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分别与自治区公安、税务、国保、反恐、海关、禁毒、检察院等单位签署反洗钱合作协议和备忘录,构建稳固的反洗钱联合防线。近年来,西藏辖区各级人民银行积极配合公安、纪委等部门开展“破案会战”等一系列专项行动,通过线索征集、案情协查、联合取证等方式形成一批有价值的反洗钱成果。

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还以重点可疑交易报告为突破口,督促指导金融机构实施以“合理怀疑”为基础的可疑交易监测分析模式,形成洗钱行为特征化、异常信息指标化的可疑交易分析方法,及时筛选、甄别、报送可疑交易线索,有效提高风险识别水平和防范能力。(记者 陈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