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气象局局长到国家气候中心调研全面深化气象改革进展情况

2016-10-11 10:54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郑国光调研国家气候中心
强调推进气候服务供给侧改革 促进气候业务现代化建设提质增效

10月10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到国家气候中心调研全面深化气象改革进展情况,并与干部职工围绕改革发展、推进气候业务现代化等工作进行座谈。郑国光强调,要结合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全国气象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改革,推进气候服务供给侧改革,完善体制机制,促进气候业务现代化建设提质增效。

在调研集约化气候业务平台运行状况、详细听取改革相关汇报后,郑国光充分肯定了国家气候中心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他指出,国家气候中心紧紧围绕气象现代化目标进行改革,促进干部职工进一步加深对全面推进气候业务现代化、创新与其相适应的体制机制的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进一步理清了事业发展思路,全面优化了岗位设置等,各项工作稳扎稳打,呈现出新环境、新理念、新构架、新机制、新面貌。他强调要认真总结改革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跟踪评估改革效益,不断深化、巩固改革成果。

座谈中,郑国光广泛了解了一线业务科研人员对于改革的体会、意见和建议,并聚焦改革发展与气候业务现代化领域的关键问题进行深入讨论。郑国光表示,要结合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全国气象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改革,着力形成充满活力的气象科技创新氛围;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协同发挥作用,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尊重人才,努力为人才成长、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郑国光强调,要积极推进气候服务供给侧改革,探索需求牵引、科技引领的气候服务新模式。按照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从气候服务产品的供给侧结构入手,着力补短板、强活力、求实效,完善决策服务、公众服务和专业服务运行机制,提高气候服务针对性、有效性、科学性。要实施好同级岗位“末位降级、首位升级”的动态管理制度,进一步细化、完善创新团队末尾淘汰和优秀人才补充制度等,完善以提高科技水平和实际业务能力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真正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

围绕下一步推进气候业务现代化工作,郑国光要求国家气候中心深刻领会全面推进新时期气象现代化的内涵,争做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的排头兵,促进气候业务现代化建设提质增效。他强调,应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气候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在保障国家气候安全上下功夫,提供全方位、多层次、智慧化、高质量的气候服务;紧紧依靠气象科技创新,在提高气候预测准确率上下功夫,积极推进国家气象科技创新工程建设,发挥创新团队和人才的创造性;紧跟发展智慧气象的步伐,在加快智慧中心建设上下功夫,将其作为气候业务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围绕新时期气象现代化目标,在构建气象现代化“四大体系”上下功夫,在气候预测等方面研发关键技术,发展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基础的气候应用技术;紧紧抓住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上下功夫,为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中国气象局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国家气候中心领导班子成员、相关业务科研人员等参加座谈。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