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黔江:红色文化引领绿色发展

2016-10-11 11:1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10月11日电(记者 谷训)在重庆市黔江区水市乡水车坪,有一棵亭亭如盖的老皂角树,人们叫它“红军树”。82年前,贺龙在树下驻马,红三军将士在此召开誓师大会,激扬战斗士气。

记者日前来到水车坪采访,村民杨爱华动情回忆起外曾祖父石琢之与贺龙的交往故事。

1934年5月6日,根据湘鄂中央分局会议精神,贺龙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经黔江攻打彭水县城。部队当晚在水车坪宿营,这是贺龙第四次来到水车坪,也是他最后一次住在干亲家石琢之的家中。多年前,贺龙曾在水车坪躲避国民党保安队搜捕,得到了石琢之机智勇敢的保护,结下患难之交,贺龙把石琢之的女儿认为干女儿,石琢之则主动向乡亲们宣传革命、宣传红军。贺龙离开后,与石琢之保持了多年书信往来,情谊深厚。

“我和同村的娃娃们从小就听我外婆讲贺龙在水车坪干革命的故事,当年红军打土豪,把地主的钱粮分给老百姓,我爷爷杨巨清后来参加了红军。”杨爱华说。

杨爱华家世代居住在水车坪,由于地处偏远高寒山区,水车坪发展滞后。前些年,他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种植了烤烟,空闲时还在外开车跑运输,但经济收入始终提不起来。

2014年实行高山移民政策,杨爱华一家搬迁到了山下,交通便利了。正赶上黔江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杨爱华自己投资10万多元,政府补助5万多元,开起了农家乐,并种植了100多亩蔬菜瓜果作为观光农业园。今年夏天,杨爱华的农家乐和观光农业园共收入20多万元。

记者了解,在当地,像杨爱华这样重点培养的乡村旅游接待户共有15户,全年可接待游客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200万元。

作为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旅游与乡村休闲度假相结合是黔江的发展特色。红军渡、红军街、红军树、红三军政委万涛故居等众多散布于美丽乡间的革命历史遗迹,通过修复和开发,重新焕发生机,不仅是人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追忆和弘扬红军精神的重要场所,而且成为当地旅游发展新的增长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