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2016-10-12 07:39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推动我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并做出了全面部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战略意义。《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加强统筹,注重实效,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打造透明高效的服务性政府。

一要汇聚城市智慧化运行所必需的政务数据资源。智慧城市是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互联网+”时代,“线上”政府是智慧城市管理运营服务中心。政府通过搭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各部门之间的资源共享和互联互通,充当着智慧城市的“大脑”。首先,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可以进一步激活国家人口库、法人库、电子证照库、社会信用库等基础数据库的应用。其次,“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利于促进工商、社保、质检、税务等各行业业务数据库的完善,丰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数据来源。第三,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需要充分实现政务服务业务数据的集约化采集、网络化汇聚和统一化管理。

二要创新基于大数据决策的城市治理新模式。引入大数据技术处理“互联网+政务服务”各类业务应用产生的数据既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客观要求,也是城市运营管理智慧化的理性选择。首先,“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过程中,大数据技术可以整合分析跨层级、跨地域、跨行业、跨部门的政务服务海量数据,发现不同群体、不同行业的服务需求,通过政务服务的精准化供给实现城市治理方式的创新。其次,大数据技术可以整合汇聚不同业务系统和平台,深度挖掘公众需求和政务服务之间的关联,利用技术手段克服“找谁办”“去哪办”“怎么办”等政务服务困境,通过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实现城市治理方式的变革。

三要深化民生服务智慧化应用。首先,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政务服务从分层级、分区域、分行业、分部门的分散式服务,向跨层级、跨地域、跨行业、跨部门的一体化服务转变,能有效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政务服务的规范化、高效化、智慧化水平,为创新和深化民生服务智慧化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其次,“互联网+政务服务”缩短了审批时限,优化了审批流程,通过推动实体服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大厅线上线下相结合,公众可以根据实际办理事项进行在线申报、上传资料,相关职能部门窗口预审、办理、告知结果,大幅提升社会整体服务效率和水平。再者,“互联网+政务服务”面向社会提供了涉及工商、质检、税务、社保等具有广覆盖、多层次、差异化特征的服务事项,实现了智慧民生。

四要构建多元化的惠民体系。利用多种信息化渠道提供便民服务,解决老百姓最关切的民生诉求,既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题中之义,也是智慧城市的客观需求。首先,“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是搞一刀切,而是要根据各地区各部门实际,线上线下相融合,提供渠道多样、简单易用的服务方式。其次,当前伴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推进,政务微信、微博、政务APP等已成为我国政府部门信息公开、与公众良性互动、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平台,为打造开放、透明政府和智慧城市,增强群众的幸福感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渠道。构建这些多元化惠民体系,为智慧城市的发展奠定了必要的基石。(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 王益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