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5-2016年度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十大热点

2016-10-12 08:0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5年至2016年,中国邮轮产业逐步由早先被动供给转向主动创造需求并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组织专家和业内人士选出2015-2016年度中国邮轮经济发展十大热点事件:

1、首份邮轮旅游经营规范发布,市场规范发展有章可循。2016年3月国内首份邮轮旅游经营规范《上海市邮轮旅游经营规范》发布。这表明我国邮轮旅游的发展方向已从以硬件建设为主转向“软硬融合、形成邮轮产业链”。

2、央企相继投入邮轮产业,开启本土邮轮发展之路。2015年10月13日,中船集团、中投公司和上海市宝山区政府等在上海发布邮轮产业六方合作共同宣言;2016年4月,中国交建、中国港中旅集团、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将打造邮轮产业的民族品牌。

3、邮轮巨头抢滩中国市场,加速中国邮轮运力布局。2016年,中国邮轮市场呈稳定发展趋势,增长速度不低于40%,母港邮轮更是达到历史最高位的18艘,其中多数隶属国际邮轮巨头。这表明针对中国邮轮市场需制定多层级、多元化的产品品牌发展战略,并推动邮轮产品的差异化发展。

4、邮轮实验区再添新成员,创新驱动续增新引擎。2016年5月,国家旅游局批准在蛇口太子湾、青岛分别设立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邮轮旅游实验区为我国邮轮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和深化改革创新创造了有利条件。

5、邮轮论坛会议智慧云集,探索邮轮产业未来趋势。2015年10月,第十届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在上海虹口区举行;2016年3月,“Seatrade 2016全球邮轮产业大会”召开,上海宝山代表团作了“携手共进,谱写国际邮轮产业合作新篇章”的主题发言。邮轮产业相关会议成为探讨邮轮产业发展思路以及解决邮轮产业存在问题重要的互动、互通、互联平台。

6、邮轮旅游产品创意多彩,中西合璧共促特色发展。皇家加勒比“海洋赞礼号”首航之际与故宫博物院合作;公主邮轮“蓝宝石公主号”推出海上音乐之旅;天海邮轮公司2016年把《中国好声音》带上邮轮。这表明“邮轮+”是邮轮产品差异化的重要方向。

7、144小时过境免签惠及邮轮经济,推动入境邮轮旅游发展。经国务院批准,自2016年1月30日起,在上海各开放口岸以及江苏省南京航空口岸、浙江省杭州航空口岸对51个国家人员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国务院正式批准同意在上海邮轮口岸试点外国邮轮团体15天入境免签政策。过境免签政策的落实,体现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邮轮旅游发展,正积极构建新时期邮轮旅游经济大格局。

8、我国邮轮旅游市场迅猛发展,国际影响力日益加强。2015年,我国接待邮轮629艘次,同比增长35%,邮轮出入境游客248.05万人次,同比增长44%。

9、国家利好政策持续推出,实现邮轮快速转型升级。2015年12月,交通运输部发布《邮轮码头设计规范》;2016年4月,国家发改委等24部委联合发布《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行动方案》。这表明我国正在加快创新邮轮旅游配套政策。

10、“普通团”预订规则推新模式,邮轮业合作探索新路径。2016航季,皇家加勒比邮轮针对中小代理商推出了“普通团”预订规则,可以消化更多邮轮舱位。这表明邮轮公司应实时把握市场的价格并进行动态管理;邮轮公司应与包船商做好配合,争取双赢。(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