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市心理学会护理心理学专委会成立

2016-10-12 09:25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天津市心理学会会员代表大会、护理心理学专委会成立大会暨首届护理心理学术交流会议” 在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护理心理学专委会第一届委员会,由来自本市十六家医疗卫生单位或医学院校的22位委员组成。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刘冬莹当选天津市心理学会护理心理学专委会主委,天津医科大学王跃、天津中医药大学金昌德当选副主委。该委员会挂靠单位为具有百年护理教育历史的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同时,天津成为继上海、重庆之后第三个成立护理心理学专委会的省市。

“护理心理学属于跨学科领域 ,这方面的专门人才不足,应用心理学向护理领域的延伸不够深入,尚有较大拓展空间。护理领域专业人士心理学理论方法的学习有待进一步提高,护理实践领域有效的心理护理技术需要加强研究。专委会的成立将为护理专业人士与心理专业人士的合作搭建平台,为院校之间的合作搭建平台。”开幕式上,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天津市心理学会理事长白学军表示,“希望在中国心理学会的支持和护理同道的共同努力下,护理心理学事业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为护理人员和社会民众的身心健康促进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专委会的主要工作包括开展护理心理学学术交流活动,组织相关课题研究工作,促进心理学理论、方法、技术向护理领域的引入,推动护理心理学学科发展。开展护理人员继续教育,普及护理心理学方面的知识、技术,推进本市整体护理水平的提升,提高护理质量。 促进本市护理专业发展,强化该专业人文特色,提高医学院校护理人才培养质量。维护临床一线广大护理人员心理健康,提高护患沟通能力,缓解压力,提升幸福感。

在首届护理心理学学术交流会上,中国心理学会护理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刘晓虹做了题为“护士的职业感知与心理调适”的报告。从护士的职业感知谈起,深入浅出,从纵横职业比较、优化职业心态、维护职业自尊、积极认知评价、开发自身潜能、主动人际适应等多个角度探讨了护士的职业心态,并给出具体可行的措施和方法,鼓励大家惜职业之缘,享职业乐趣。(通讯员 孙永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