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电商助力“云上丹寨”脱贫致富

2016-10-12 09:3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11月12日电(记者吴嘉林)纯手工制作的丝巾、挎包、抱枕,一针一线都体现着苗家独特的风情;甜米酒、野生香菇、硒锌米,散发着山里农家美食质朴的香味……在京东、淘宝或是微店上找到“云上丹寨”品牌,精美的图片配上“小清新”的产品说明,让人忍不住想“买买买”。

这些产品都产自贵州省丹寨县。丹寨县位于黔东南州西部,有着美丽的自然风光、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和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但因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落后,迄今仍有贫困人口3.86万人。

随着一件件特色产品通过现代化物流走出大山,来到全国各地的买家手中,电商正在助力丹寨县脱贫致富。

用蜡刀蘸上煮化的蜂蜡,在自家织的白纱布上勾勒出苗族传统的图案,待蜡凝结后放入用蓝草制成的染液中染透,再将布料放入沸水中高温脱蜡,一幅蓝白相间、古朴精美的图案便显现出来。

家在丹寨县排莫村的杨那牛面早在少女时期就掌握了蜡染这门手艺,她用染出来的布做衣服、置办嫁妆。但她从没想到,如今这门手艺能给她带来收入,她的作品会变成网上的商品。

今年7月,杨那牛面和她精湛的技艺被一家名叫晟世锦绣的企业发现,这是一家致力于民族手工艺产业化发展的企业。8月,杨那牛面利用农闲给晟世锦绣画了50幅蜡染图案,得到了300元报酬,这让贫困户杨那牛面很高兴。今后她会画更复杂的图案,收入还会增加。

晟世锦绣买下蜡染图案后进行统一染色、加工,做成背包、iPad保护套等产品。京东等电商则开设“云上丹寨”品牌馆,将蜡染、刺绣等手工产品放到网页上,进行整体营销设计和品牌推广。晟世锦绣副总经理何博闻认为,在丹寨这样的贫困山区做电商,适合发展高附加值的特色产品和富有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

今年3月,京东与丹寨县签订了电商扶贫合作协议,与县政府、当地企业协作,构建产业发展链条。政府挑选特产、把控产品品质,企业进行运营推广,京东集团提供指导,并通过丹寨特色馆的展示和销售,让特色产品“走出去”,让村民钱包“鼓起来”。

由14名残疾人组成的丹寨宏峰食品合作社用传统方法生产酸笋,嫩黄的笋尖配上鲜红的辣椒,看着就让人有食欲。起初,因市场范围有限,合作社的生意不好。今年3月,在县政府和京东的推动下,全新包装的“金秋酸笋”产品在京东上线,很快,3万多斤酸笋销售一空。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据丹寨县电商办主任龙治刚介绍,目前丹寨主推农特产品、民族手工艺品和文化旅游产品,截至今年7月,全县在京东、去哪儿网等平台注册网店160家,上架产品3000余件,金秋酸笋、茅台蓝莓酒、国春银饰、晟世锦绣蜡染和刺绣等产品已有一定知名度。

电商不仅帮助丹寨特产实现“上行”,也在向乡村深处“下沉”。京东在丹寨县城内设立电商服务中心,统筹全县物流配送,并设立展示厅,教农民们用手机下单;在全县6个乡镇设立配送点,支持自行提货;在全县168个村已招募130多名推广员,帮村民们下单,根据单量给予推广员一定比例的提成。

自今年3月京东丹寨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全县每天的订单从几个增长到100多个,碰上促销活动能达到300多个。从前,村民们进县城买东西要在蜿蜒的山路步行几小时,现在足不出户便能买到所需物品,节约了大量人力和时间成本。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