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获批创建全国农业“机器换人”示范省

2016-10-12 09:41 来源: 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从省农业厅获悉,日前,农业部正式批准浙江创建全国农业“机器换人”示范省。我省将大力推进主要粮食作物和主要经济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协调推进养殖业机械化,到2020年力争建成一批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的示范县及机械化、设施化、智能化程度突出的示范基地。

稻田用无人机植保、果园用“互联网+”设施精准施肥、猪舍用机械自动喂料……为发展农业机械化,我省制定了《浙江省创建农业领域“机器换人”示范省建议方案》(以下简称《建议方案》),计划通过5年努力,浙江农业机械化将实现“两全两高”,即全面、全程、高质、高效,为全国提供示范样板。

《建议方案》提出,不同农业产业、不同区域将全面应用农机。无论粮食作物或是蔬菜瓜果等主要经济作物,无论丘陵山区或是平原地区,无论一般区块或是重点园区,浙江都要缩小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差距。农业生产机械化、设施化协调推进,设施农业面积将达到400万亩。

破解农业生产机械化薄弱环节,将基本实现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将达75%以上,稻麦机烘率达60%以上。主导产业机械化、设施化全面提速,茶园中耕和茶叶自动化采收、加工,畜牧水产养殖喂料、环境控制,蔬菜瓜果播种、育苗和栽植,食用菌灭菌、接种,农产品运输、冷链、加工等机械和设施装备应用面扩大。

《建议方案》提出,农机装备质量更高,加快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型升级。“互联网+农机”将取得实质性进展,智慧农机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建成智慧农机装备应用示范基地100个;新建钢架大棚、玻璃温室等高效设施农业2000万平方米,农用无人机达200架。

农机使用效率和效益将进一步提高。农机服务主体渐趋规模化、综合化、专业化,区域布局更趋合理,服务能力切实增强,新型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农机作业社会化服务比重将达75%以上。

到2020年,我省计划建成10个装备水平高、服务能力强、创新活力大、安全生产稳的农业领域“机器换人”示范县,100个产业特色突出、装备应用全面、服务机制灵活的示范乡镇(园区),300个机械化、设施化、智能化程度突出的示范基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