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召开重点专项项目牵头单位座谈会

2016-10-12 09:59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积极有序推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的项目组织实施,确保高质量完成项目任务目标,9月28日,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重点专项项目牵头单位座谈会。20家承担重点专项任务最多的项目牵头单位代表,以及中科院相关司局同志参加会议。高技术中心刘敏主任、卞曙光副主任、耿建东副主任出席会议,会议由袁建湘副主任主持。

会上,高技术中心以视频短片方式介绍了2016年度重点专项评审立项工作的总体情况。与会代表结合本单位实际,就如何做好项目组织实施工作,围绕强化牵头单位法人责任、创新项目管理方式、面临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考虑等进行了交流发言,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刘敏主任在讲话中强调,今年是重点专项开展项目评审立项工作的第一年,能够成为首批重点专项项目牵头单位,又是承担任务量最多的单位,应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落实好国家任务,“切实增强三个意识、妥善处理三种关系、重点关注三方面问题”。一是要增强责任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要从肩负国家使命、实现国家目标的高度出发,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切实落实好项目牵头单位管理职责;探索符合科研规律的科研管理方式,重立项、更重管理、重验收、重成果,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以提高全民科学素养为己任加强项目科普宣传;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严格执行相关管理规定,健全科研管理内控制度,加强与地方、部门的沟通协作。二是要处理好项目牵头单位与课题承担单位的关系、法人单位与项目负责人的关系以及放权与管理的关系。理顺单位间关系,明晰管理职责、强化任务落实;整合内部资源做好支撑保障,充分调动发挥项目负责人积极性;尊重科研规律,科学管理、放管结合。三是要重点关注项目的任务目标问题、组织管理问题以及研发成果问题。以高质量完成项目任务目标为第一要务;探索形成科学、高效、合理的重点专项项目管理模式;注重科研成果产出,开拓转移转化渠道,加速推广应用。同时指出,改革过渡期的重点专项管理还存在许多的困难和问题,有待逐步摸索解决,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积极面对。在具体工作中应做到三点,一是时间上做到不等不靠,积极有序推进项目实施,确保按期完成;二是主体间加强互动,高技术中心将与项目牵头单位、项目负责人等结为一体,强化沟通交流形成合力;三是方法上探索创新,加快形成符合科研规律的项目管理方式。

各重点专项项目牵头单位表示将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切实落实好牵头单位法人责任,主动发挥组织、协调、服务和监督作用,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项目管理工作树立学习标杆、彰显榜样力量,推动高质量完成专项总体任务目标。

高技术中心召开重点专项项目牵头单位座谈会,与项目牵头单位共同研讨重点专项项目组织实施机制,是高技术中心落实国家科技计划改革的总体要求,加强过程管理工作,确保专项目标实现的重要举措。中心将及时总结和吸纳有关单位的意见和建议,突出重点、加强服务,推动过程管理工作的全面实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