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建成7498个微型消防站

2016-10-12 13:50 来源: 湖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常德市鼎城区一副食品仓库发生火灾,其所在社区微型消防站队员第一时间到场进行初期处置,将火情控制在有效范围内,无人员伤亡。去年以来,湖南立足火灾防控实情需要,结合单位、社区消防工作特点,在全省部署开展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其稳定火灾形势、减少人员伤亡的重要作用。今年第三季度,全省火灾伤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8.3%、29.2%。

全省目前已经建成7498个微型消防站,其中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5465个、社区微型消防站1928个、街道微型消防站105个,共计有5.1万余名队员、20.8万件套器材和车辆已配备到位并投入执勤。

微型消防站整合单位、社区保安、重点岗位员工、物业管理人员、治安联防队员、社区工作人员、网格管理员、消防志愿者以及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等多种力量资源,按照每班不少于6人的配置,合理进行编组,明确职责分工,制定灭火救援预案,一旦发生火灾,3分钟内赶到现场扑救,确保“有人、有器材、有战斗力”。

“微型消防站最大的优势和作用就是能够快速反应,一旦发生火情能第一时间到场处置初起火灾,实现1分钟邻近员工先期处置、3分钟灭火战斗小组到场扑救、5分钟增援力量协同作战,做到灭早、灭小。”省消防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微型消防站涵盖消防安全巡查队、灭火救援先遣队和消防知识宣传队3项工作职能,实现“三队合一”,能最大限度夯实消防安全基层基础。(记者 周小雷 通讯员 余韧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