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比熊猫少见 比枫叶好看——珍稀植物五小叶槭人工繁育成功

2016-10-12 15:3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10月12日电(记者 童方)比熊猫更少见,比枫叶更好看,四川特有珍稀植物五小叶槭的人工繁育技术近日宣告成功,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已栽种出1万余株,拯救了这个极危物种。

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马文宝告诉记者,五小叶槭状似枫叶,在秋季叶子先由绿变黄,之后会变成金红色。1929年,奥地利博物学家约瑟夫·洛克在中国四川木里县发现五小叶槭并引种到国外,由于树形优美、颜色绚丽而成为著名的观赏树种,在西方园艺界与著名观赏树种中国鸽子树——珙桐齐名。

据资料记载,五小叶槭为中国四川特有种,野外现仅存500余株,数量不到野生大熊猫的三分之一,属于极危物种,亟须抢救性保护。目前野外的五小叶槭仅残存分布于四川的九龙县、康定县、雅江县和木里县4县的雅砻江河谷地带的部分区域内。上述4个种群均处在人为干扰较剧烈的地段,牲畜啃食、薪柴砍伐以及道路和水电站修建严重威胁到五小叶槭的生存。

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课题组通过对五小叶槭自然种群进行调查,开展五小叶槭生殖生物学、种子生态学及人工繁育技术研究,稳定了其种群数量,制定了四川省地方标准《五小叶槭播种育苗技术规程》。下一步,课题组还将对五小叶槭的遗传多样性与遗传结构、种质资源保护、种群和生境恢复技术、种群动态监测等进行研究,并做好科普宣传工作。

“课题组经过考察发现,五小叶槭在自然条件下是可以借种子进行自然繁殖的。但野外种群正受到来自人类的严重威胁,面临灭绝的边缘,建议有关部门及国际组织尽快立项对野外种群进行抢救性保护研究。”马文宝说。

据了解,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去年已将一些五小叶槭幼苗送给成都市植物园繁育,待长大后将与市民见面。

“希望随着五小叶槭与公众距离越来越近,让大家了解和关注这种美丽而又珍稀的物种,从而更有力地保护五小叶槭的野外种群。”马文宝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