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市场为轴的创新链是如何形成的——广东“双创”启示录

2016-10-12 17: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广州10月12日(记者 肖文峰 马晓澄)第二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12日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广东深圳设主会场。近年来,广东省创客群体持续壮大,创新主体能力日益增强,在这背后,是广东推动双创生态的不断优化,形成了以市场为轴的创新链,让创新创业的活力得以自由迸发。

创客群体“滚雪球” 科技企业孵化器倍增

今年前9个月,深圳柴火创客空间接待来自全球各地的参观来访达3万人次,举办工作坊、作品创造、分享会、主题沙龙等超过100场;在网络直播平台举办了50多场分享会直播,吸引超过10万人次在线收看……

据深圳柴火创客空间总经理廖巍介绍,今年以来柴火创客空间继续在快车道上发展,已经吸引了来自全球的生物支付、种子空间、开放科学工具等一批炫酷的创业项目和团队入驻。

深圳柴火空间是广东蓬勃发展的众创空间的一个代表。截至今年上半年,广东省纳入统计的众创空间有365家,同比新增300家,纳入国家级孵化器管理体系的众创空间74家,数量居全国第一。

在众创空间这些“星星之火”外,广东还积极支持综合型、大型及专业化孵化器建设,截至2016年6月底,全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537家,比2014年增长130.4%,提前一年半实现倍增目标。其中,国家级孵化器61家,数量跃升至全国第二。

与一些地方主要通过公共资金投资设立孵化器的方式不同,过去一年广东省新增的科技企业孵化器70%以上由民营资本投资建设。广州达安基因、深圳腾讯、惠州TCL、佛山美的等龙头企业已经成为科技企业孵化器投资建设的主力军。

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蕴韶介绍,公司正在建设生物医药领域的产业集群,至今已投资项目100多个,其中进入新三板的企业5家,进入创新层的2家,10个进入Pre-IPO。

“相比较而言,企业懂得市场需求,熟知创新链和产业链中需要弥补的环节,由它们投资设立的孵化器,更加专业,针对性更强,也更加契合市场需求。”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郑海涛说。

民间力量“强势生长” 老牌国企焕发新活力

很难想象,由三位年轻人打造的新能源汽车——小鹏汽车,正在向“特斯拉”发起挑战。动感流畅的造型、大型智能操控屏幕、纯电动能源……上个月,这款新汽车在国内一亮相,就在互联网汽车行业掀起一阵波澜。此时,距离他们在广州成立公司仅仅两年多时间。

在创立公司之前,三位年轻人已经从事汽车研发生产工作多年,在该领域有着相当的技术积累。加上来自互联网界投资人的融资,以及珠三角汽车供应商的配合,小鹏汽车得以破茧而出。

“我们的诞生,靠的是民间的资本和力量以及灵活的创业模式。”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夏珩说,“政府对企业并没有怎么干预,务实的工作氛围为我们的成长提供了宽松的环境。”

如果说小鹏汽车代表着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在南粤大地上“强势生长”的力量,那么广电运通就是老牌国企通过持续创新的自主研发能力,在传统行业中焕发全新活力的典型代表。在这个过程中,政府提供了关键的科研支持。

广电运通由拥有60年历史的国有企业广州无线电集团于1999年组建,其在ATM技术上的综合实力排名全球前4强,在中国ATM市场销售占有率连续8年位居第一。今年,广电运通被欧洲央行选为合作伙伴,为将于2017年4月正式发行的新版50元欧元提供钞票识别技术服务。

据公司总经理罗攀峰介绍,公司之所以能走到这一步,靠的就是以用户需求为目标,进行持续不断的创新,政府也通过科研立项等方式,对关键技术攻关给予了支持。“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不掌握核心技术,发展处处受限。所以我们一直说研发是我们公司的引擎。现在舍不得研发,就是断了未来的路。”

政府“不缺位不越位” 培育市场创新生态“沃土”

受访的多位创客、企业家表示,跟国内其他地区相比,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最突出的优势在于市场化程度高,工业基础好,科研转化成果能力强。而广东“双创”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跟政府提升服务创新发展能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良好政务环境、培育市场创新生态“沃土”是分不开的。

2015年2月15日,广东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从企业研发准备金、创新券补助、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用地和财政补助,以及科技成果转化收益机制和人才保障等方面制定了多项高含金量的重大创新政策,被称为“粤12条”。

广东省科技厅厅长黄宁生说,“粤12条”条条是干货,是广东破解创新驱动发展体制机制障碍问题的政策工具箱,是广东省对科技体制改革的重大探索。目前,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多个地市出台了各具特色的扶持政策,全省“双创”的政策环境正在不断优化。

“创新发展的巨大潜能仍然蕴藏在制度变革之中,广东政府职能的高效转变,将为全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周立彩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