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影响力正持续提高

2016-10-13 07:3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从当前国际关系角度看,国家之间的竞争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产品竞争、技术竞争、话语权竞争。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前两个层面的国际竞争力已经大大增强。在产品竞争方面,2009年中国的出口总额就已经超过了制造业王国德国,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的产品门类已经相当丰富并且规模巨大。在技术竞争方面,中国同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日渐缩小。从目前情况看,中国国际竞争力较弱的方面主要在话语权上。这样的局面,对中国而言是很不公平的。比如,中国目前是世界上很多大宗商品的主要生产国或消费国,但对大宗商品恰恰没有定价权,这导致中国买什么什么就贵、卖什么什么就便宜。这种现象已严重损害了中国的利益。改变这种局面,不但对中国有利,对世界经济健康平衡发展也有益。

那么,如何改变这种局面、争取中国应有的话语权呢?一个办法是利用已有国际合作机制与国际社会进行有效对话。2016年中国首次担任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这对中国而言是一次机遇。在刚刚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中国作为东道国把“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峰会主题,向世界宣示了中国的全球治理理念。许多人认为,这次峰会之后,二十国集团这一国际合作平台所产生的活力和效力能够迈上一个新台阶。二十国集团的发展反映出的当今国际社会变化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国际经济力量分布不断变化。原来世界经济可以说由G7(西方7国集团)主导,1991年时这7个国家的GDP占世界的2/3多,因此G7的主张在国际社会很有分量,在当时主导着世界经济话语权。而到2015年,这7个国家的GDP总量占世界一半还不到,下降幅度非常之大。反观同一时期的中国,GDP占世界总额的比重从4%上升到15.5%,其他金砖国家的比重也不断上升。因此,新兴市场国家作为一个群体,对在世界经济政治方面的发言权有了更大需求。总体看,国际经济政治实力对比由原来的发达国家“一家独大”发展为发达国家力量与新兴市场国家力量趋于均衡的局面。

二是新兴市场国家的战略影响力明显提升。近些年,作为金砖国家的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和南非相互之间展开了一定的合作,其中中国的表现尤为抢眼。比如,原来的“上海五国”发展为“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可见,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不但经济实力增强,政治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

三是世界形势变化必然对国际秩序提出新要求。原来G7是国际经济金融的主要协调平台,这一平台现在显然已经捉襟见肘。由发达国家与新兴国家一起共同组成一个协调平台,是国际社会发展到当前阶段的大势所趋。随着经济全球化进一步发展,中国的角色会越来越重要,中国坚持的全球治理理念将对世界经济复苏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虽然近来中国经济发展有所放缓,但中国的经济增长仍属强劲。随着经济总量的不断增长,中国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必然随之提高,在国际经济合作协调机制中的作用肯定会持续增强,开始扮演一个主导性角色。中国倡导的新机制,是对现有国际协调机制的有益补充和完善,目标是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中国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同时,会积极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金灿荣)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