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健康中国 预防当先

2016-10-13 07:32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这为医疗卫生和医改工作定下了总基调和总方针。

中国医学向来倡导“上医治未病”的思想,预防为主是重中之重。几千年来,中医留下了许多预防治疗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的“六二六道路”“赤脚医生体系”等,为人民群众的疾病预防和身体健康作出了贡献。但是医改之后,我们渐渐把医疗预防体系的建设给忽视了。现在糖尿病、心脑血管患者增长较快,与饮食不合理、不健康、不卫生是有很大关系的。

笔者曾经接待过印度民间医疗代表团并与之交流,对方直截了当地说,在20世纪80年代以前,印度的医疗预防体系常常要向中国学习,但是那些中国以前建立的行之有效的网络和体系很多现在都没有了,这很可惜。

事实上,当前公众对预防和养生还是很在意的。有一次笔者看到,一位老太太非得花大价钱买个玉石垫子治病。试问,这东西管用的可能性能有多大?但从另一个角度也可以看出,养生保健市场很大,好的不立起来,一些歪门邪道就会占据市场。

现在评价医院的好与不好,常常是看它的规模是否够大、床位数是否够多、“业务流水”是不是在提高。结果,医院的领导及医务工作者很少有精力去普及防病的知识,关心社区居民的健康。要想彻底扭转这个局面,医院及其责任人的考核标准首先应是所在辖区内的发病率降低了多少。同时,防止医院盲目扩张,控制床位数增长,降低“业务流水”评比的权重。这样才会使医院和领导转变工作作风,把“降低发病率”真正摆上议事日程,才会把预防工作做好、做扎实。

此外,可以把大医院附近的社区医院划片包干,归大医院领导和建设。不能光强调绿色通道、双向转诊,重要的是承担预防保健工作,负责健康中心体系建设的任务。在负责的区域内,包括卫生、医疗、预防,都需要负起责任来。辖区内人口的体质能不能提高,发病率能不能降低,是检验辖区中心医院好与不好的最高标准。

卫生防疫等机构现在要把利益链打破,联合起来,一心一意地为老百姓着想。要通过中心医院的遴选确定,真正带动社区医院搞好预防网络的建设,通过科普宣传、知识普及,让人们知道怎么吃更健康,怎么运动更健康,怎么提高身体素质。通过健康管理大数据的支撑,真正落实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的持续努力,一定可使患病人数减少、痛苦减少、支出减少、因病返贫减少,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中医外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张燕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