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高水平科技论文数量跃居世界第三

2016-10-13 07:38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12日在京发布《2016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相关数据显示:我国高被引国际论文数量、国际热点论文数量双双位居世界第三,排在美国、英国之后。对此,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戴国强表示:“很多数据都表明,近年来我国科技论文的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明显实效。”

根据统计结果,2006年至2016年,我国处于世界前1%的高被引论文为1.69万篇,占世界份额的12.8%,超过德国排在世界第3位;中国近两年间发表的论文得到大量引用,被引用次数进入本学科前1‰的国际热点论文为495篇,占世界总数的18.0%,世界排名首次达到第3位。此外,我国8个学科领域的论文被引用次数排名世界第2位,包括农业科学、化学、计算机科学、工程技术、材料科学、数学、药学与毒物学、物理学,而发表在各学科最具影响力国际期刊上的论文数量则连续6年排在世界第2位。

统计结果还表明,我国科学家参与国际大科学合作产出的论文数量增幅较大,国际合著论文占比首次超过1/4,合作伙伴排在前6位的分别是: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日本和德国。2015年我国作者参与发表的论文中,作者人数大于1000、合作机构大于150个的论文有188篇,涉及高能物理、天文与天体物理、仪器仪表、气象和大气科学、生物学和医药卫生等学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