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洋局副局长:夯实海洋治理基础 标准助推海洋发展

2016-10-13 14:10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夯实海洋治理基础 标准助推海洋发展——2016年世界标准日祝词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 林山青

10月14日是世界标准日。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国家海洋局,向全国海洋标准化工作者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向关心和支持海洋标准化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信联盟(ITU)三大标准化组织共同确定世界标准日的主题为“标准建立信任”,强调了标准在建立诚信、规范社会治理方面的重要作用。中国主题确定为“实施标准化战略,促进世界互联互通”。刚刚召开的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有力传达了标准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是促进互联互通的桥梁纽带,是完善治理、促进发展的重要基础。

海洋标准是涉海法律法规的技术支撑和补充,海洋标准化有着丰富而生动的实践。随着国家标准化改革的持续深入,我们认真落实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和《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各项要求,海洋标准化管理制度不断健全,运行机制更加顺畅,技术组织进一步壮大,标准体系日益完善,标准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标准实施和监督更加有力,国际标准化进展明显,工作基础逐渐夯实,标准化意识不断提高,标准在提高海洋经济和海洋事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十二五”期间,海洋标准化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这是广大海洋标准化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们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制定了《全国海洋标准化“十三五”发展规划》,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海洋标准化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海洋标准化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部署。在国家海洋和标准化发展的新形势下,海洋标准化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要抓住机遇,以支撑蓝色经济空间拓展为主线,坚持“抓改革、促创新、推融合、强基础”的海洋标准化工作方针,围绕到2020年基本建成支撑海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海洋标准化体系的目标,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一是大力实施“海洋标准化+”工程。加快海洋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鼓励海洋地方、团体和企业标准的制修订,推动实现海洋标准化与海洋科技创新的互动支撑,增加海洋标准有效供给,提高海洋标准化水平。二是加强海洋标准的实施和监督。广泛传播海洋标准化理念,提高海洋标准的有效性、先进性和适用性,加强海洋标准化在海洋事业各领域的普及应用和深度融合。三是坚持海洋标准化国内与国际发展并重,实施海洋标准“走出去”工程,以标准为桥梁和纽带,充分发挥标准在海洋强国战略实施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

海洋标准化已站在改革发展的新起点上。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部署,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扎实工作,与国家标准委以及各同行携手并进,深化海洋标准合作,促进标准共建共享,努力构建开放共赢的海洋标准化新格局,为海洋经济和海洋事业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