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把土豆不当干粮”或成历史 我国马铃薯主食化前景值得期待

2016-10-13 15:5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兰州10月13日电(记者 程楠)业内人士近日在此间表示,自农业部2015年初启动马铃薯主食化战略以来,我国在马铃薯主食化方面积极探索并取得一些成绩,马铃薯主食化前景值得期待。

日前在甘肃定西举行的2016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上,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研究员张泓介绍,我国马铃薯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大致在8400万亩和9600万吨左右,这两项指标均处在世界第一位。与发达国家马铃薯50%的平均加工率相比,我国加工率约为7%,一直没有找到实现产业跨越式发展的着力点。

在甘肃省马铃薯产业专家组成员王一航看来,主要原因是很多人还坚持传统的饮食观念,仅仅把马铃薯当做蔬菜。“要推动马铃薯主食化,一定得本土化,制作成老百姓爱吃的馒头、面条、点心等食品。”王一航说。

张泓表示,如果马铃薯成为我国居民一日三餐主粮之一,替代十分之一的现有米、面主食,相当于新增上亿吨鲜薯消费。

虽然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马铃薯主食化尚有差距,但在中国“薯都”甘肃定西,自2008年以来,定西市安定区马铃薯种植面积持续保持在100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130万吨以上。而且,已经有一批当地企业在马铃薯主食化上先试先行,并取得了一些成绩。目前,定西市已经研发出马铃薯馒头、面包等主食产品18类,马铃薯主食产品年加工能力达到10万吨。

此外,不少传统餐饮企业也加入到马铃薯主食化行动中来。河南郑州姐弟俩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宝民告诉记者,该公司正在与甘肃省定西市开展合作,希望让甘肃马铃薯生产加工厂商更多对接一线餐饮企业,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在定西等马铃薯产地,昔日农民口中的“救命薯”,近年来也成了当地人的“致富薯”。定西市提供的数据显示,当地农民人均从马铃薯产业中获得可支配收入1488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四分之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