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平罗:“灵活巧贷”助大户带小户致富

2016-10-13 17: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银川10月13日电(记者 杨稳玺)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宝丰镇新渠村农民杨占山最近心情格外舒畅。他哼着小曲,将草料铡碎后喂给小牛,“老板这两天心情好,我也不担心自己干不成咧。”

杨占山所说的“老板”叫李宁,是平罗县宁新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李宁最近一扫前日愁容,“老杨想多了,只要我继续干,就不会辞退他。”

“前一阵子发愁是因为包地种草资金不足。养殖场每年牧草开销大且品质良莠不齐,自己种可节省成本并提升产奶品质。”李宁告诉记者。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养殖场的500头奶牛每年要消耗近4000吨草料,价值近300万元。如果承包1300亩土地种植草料,每年可以节省近100万元。这样的发展机会因为资金不足眼看告吹,怎能不让人着急?

“银行贷不了。办合作社的2400万元,花光了我的积蓄,亲朋好友和银行也借了个遍。现在要想贷款只能找担保公司,但担保公司的贷款数额小,利息又高。”李宁说。

正在李宁为找钱愁眉不展之际,他偶然得知到平罗县农村综合改革服务中心可以申请设施农业用地抵押贷款。虽然不大相信,但他仍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了一趟。

“真没想到,态度好、手续方便,简直是及时雨。”李宁难掩兴奋地说,工作人员在审核了土地使用国土批复文件后,让自己先提交场地使用证办理申请,第2天就有勘测公司的专业人员来合作社勘测场地情况,第3天就拿到了场地使用证。

拿到场地使用证后,李宁马上在农村综合改革服务中心递交了企业价值申请评估,3天后农村综合改革服务中心和银行的工作人员就来到合作社进行评估,“4天后我就全额拿到了120万元贷款,而且利息只有6厘。”李宁说。

李宁告诉记者,如果向银行申请商业贷款,得3个月左右时间才能批复,不仅利息高,资金还可能分批给付。

“帮助申请设施农业用地抵押贷款是我们的工作之一,旨在帮助农业企业盘活产权资源,实现健康发展,发挥致富排头兵的作用。”平罗县农村综合改革服务中心主任徐春霞告诉记者,目前已向44个符合确权颁证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颁发了设施农业用地使用证,这些企业均可以申请设施农业用地抵押贷款。

李宁说,合作社现在年纯收入近100万元,并且雇用了20名本村村民,管吃管住月薪最高可达4000元。草料种下后,更会产生超百个岗位需求。

“过去我和老伴两人种地一年挣不到3万元,现在我一个人就挣3万多,工作轻松还管饭。去年我给儿子买了辆7万多元的小车,我要让他知道,他爸也能挣下钱!”杨占山自豪地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