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红土地上“拔穷根”——赣南等原中央苏区脱贫攻坚纪实

2016-10-13 17: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昌10月13日电(记者 邬慧颖)易地扶贫搬迁,既要“搬得出”又要“稳得住、能致富”;产业扶贫,从“输血式”向“造血式”发展;电商扶贫,让老区人民与外界“零距离”接触……

在脱贫攻坚的“新战场”,地处赣南的赣州市弘扬苏区精神,正全力开展一场新时期的攻坚战。

搬出“穷窝”断“穷根”

“日子真是越过越好了。”这是赣州市于都县移民搬迁安置点古嶂新村村民陈佛生对记者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从深山搬到移民新村,陈佛生30多岁的儿子娶到了媳妇。

陈佛生世代生活的于都县罗坳镇大桥村古嶂片区自然条件恶劣。近70%村民居住在土坯房中,由于常发生山体滑坡、地势下沉等地质灾害,村民们雨天夜晚睡觉都提心吊胆。

“女孩一来家里,就被吓跑了。”陈佛生说,因为房屋破败,儿子年过30岁也没能娶上媳妇。而在村里,像陈佛生儿子这样情况的人不在少数,当地一直流传着“好牛不耕古嶂田,有女不嫁古嶂人”。

2013年7月移民新村启动建设,旨在解决大桥村古嶂片区6个村小组133户山民的整体搬迁移民安置和周边村组部分深山区移民安置,新村房屋于2015年1月竣工。从古嶂新村的新家到县城坐车不到15分钟,借着这个便利,陈佛生的儿子和儿媳进了县城工业园区务工,两个人每月共有5000多元收入。

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要让贫困户“搬得出”,更要“稳得住、能致富”。为此,于都县帮助古嶂新村所有村民在房顶安装光伏发电板,每户村民每年靠屋顶光伏发电就可增收5000多元。

在赣南,移民搬迁遵循一个原则,能进城的不留镇,能入镇的不留村,能集中的不散居,并统筹考虑移民安置点的住房、就业、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等问题。

“十二五”期间,赣州市10.4万名困难群众挪出了深山“穷窝”,近300万名农民告别土坯房。从2016年开始,赣州市进一步加大力度,每年组织实施5万人移民搬迁,力争用3年时间完成15万贫困人口的搬迁脱贫。

产业发展帮扶,实现“造血式”扶贫

柑橘、脐橙是赣州市寻乌县种植面积广、种植技术成熟的两大农业主导产业,更是当地农户的“钱袋子”。但近年来,当地柑橘病害严重,让一些已脱贫的果农面临返贫的威胁。

2015年5月,寻乌县文峰乡长布村依托原有的天台山种(肉)兔繁育基地,成立富民养兔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规模化发展养兔产业,目前已有70余名社员。

“合作社统一为农户提供种兔、技术培训、饲养管理和采购原料的‘四统一’帮扶措施;与贫困户签订回收协议,以最低保护价应收尽收,有效规避他们的养殖风险。”合作社负责人胡建平说。

“技术由小胡教,饲料从合作社拿,销售由合作社包,我们农户啥都不用愁。”文峰乡长布村村民刘永霖告诉记者,一年多来,通过肉兔养殖他获纯收入3万多元,目前存栏的400多只肉兔也将要销出。

产业是富民之源、脱贫之基。赣州市通过政银合作创新推出“创业信贷通”“油茶贷”等金融扶贫新产品,已扶持1.4万余名贫困户发展产业,走上脱贫路,间接带动6.5万多人就业。

“以前在养鸡场给别人打工,现在政府帮我当上了老板。”靠创业贷款,赣州市定南县岭北镇含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梅建忠挖到了脱贫路上“第一桶金”,首批1500羽三黄鸡苗为他带来了2万元纯收入。

电商扶贫,打开老区发展新视野

江西瑞金市壬田镇凤岗村还有百余户贫困户,靠着一颗颗小小的鸭蛋,村民们走出了一条电商脱贫的新路子。村民说:“这得感谢廖奶奶和她‘独家秘方’所做的咸鸭蛋。”

村民口中所说的廖奶奶,名叫廖秀英。86岁的她用传统手工艺腌制的咸鸭蛋味道鲜美,在当地颇有名气,但以前开拓市场手段有限。2015年,当地掀起电商进村的热潮。借助邮政部门的扶持,廖秀英搭上了这趟电子商务的快车。

当年5月,廖秀英腌制的咸鸭蛋作为地方特色产品被挖掘包装,并登陆电商平台,廖秀英的孙媳妇曾美玉当“邮掌柜”。曾美玉说,开网店后,家里的鸭蛋销量剧增,甚至出现断货,“以前是奶奶到处找顾客,现在是顾客找我们。”

为解决供不应求的市场需求,帮助村里众多贫困户脱贫,“廖奶奶咸鸭蛋”专业合作社于2016年1月正式成立。“合作社成立以来,我们先是对接村里23户重点贫困户,免费提供3000只鸭苗,政府给每只鸭苗补助2元。”凤岗村村支书张运来介绍说,今年对接加入合作社的凤岗村贫困户已增至33户,以后还将发展更多贫困户加入合作社。

山高林密路险,成为不少群众脱贫的最大障碍。电商则为老区发展插上了翅膀。2015年赣州市共开展农村电商培训368期,培训人数突破4万人次,带动贫困对象实现创业就业4.4万人。

2016年赣州市“立下愚公志”,力争通过三年努力使全市70万贫困人口在2018年基本脱贫,赣南老区正迈入减贫快车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