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防灾减灾人才资源总量达155万

2016-10-13 18:0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10月13日是国际减灾日。记者从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获悉,截至2015年末,中国防灾减灾人才资源总量达到155万余人,初步形成以专业队伍为骨干、以各类灾害应急救援队伍为突击、以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为辅助的防灾减灾人才队伍。

中国是世界上遭受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据统计,“十二五”时期,我国各类自然灾害年均造成3.1亿人次受灾,因灾死亡失踪1500余人,紧急转移安置900多万人次,倒塌房屋近70万间,农作物受灾面积2700多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800多亿元。

国家减灾办表示,为应对严峻的自然灾害防范形势,过去5年,我国进一步推进防灾减灾救灾机制建设,完善了监测预警、信息管理、应急联动、资金保障、救灾物资储备、恢复重建等工作机制。通过加强自然灾害工程防御、监测预警、科技支撑、防灾减灾人才队伍和基层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等,不断提升自然灾害综合防御水平。还通过将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工作纳入政府规范体系、搭建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协调服务平台等,支持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据国家减灾办统计,与2001-2010年均值相比,“十二五”时期我国年均因灾死亡失踪人口、紧急转移安置人口、倒塌房屋数量、农作物受灾面积、直接经济损失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分别减少86.7%、22.6%、75.6%、38.8%、13.2%。

国家减灾办指出,当前,我国综合防灾减灾工作仍存在综合性立法缺乏、基层减灾能力有待加强、市场作用发挥不够等薄弱环节。“十三五”时期,将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进一步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