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七届中美能效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

2016-10-14 08:23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13日,由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美国能源部主办的第七届中美能效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美国能源部助理部长大卫•弗里德曼出席论坛并致辞。

张勇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中美能效论坛对深化两国能效合作,推动节能低碳绿色发展,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具有重要意义。能源安全、环境保护、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节能提高能效是实现全球能源转型的关键,也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途径。中国一直是节约能源资源方面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十一五”以来,中国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全面推进节能降耗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06—2015年中国单位GDP能耗累计降低34%,节约能源达15.7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少排放二氧化碳35.8亿吨,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重要贡献。面向未来,中国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行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通过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优化能源结构,强化节能目标责任和法规标准约束,优化产业结构,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实施全民节能行动计划,实施重点节能工程,推进节能市场化机制等一系列措施大力推进节能工作。张勇副主任指出,中美作为世界上两大经济体以及能源消费大国,对全球节能和提高能效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实现一个可持续的和繁荣的未来,两国政府、研究机构和企业要加强合作,共同为提高两国能效而努力。

美国能源部助理部长大卫•弗里德曼指出,去年全球就应对气候变化达成一致,明确了温升控制目标,我们要对我们过去的排放,以及对我们未来的排放承担起责任。中美能效论坛反映了巴黎大会合作的精神。国际社会越来越认识到能效的重要性,国际能源署发现在过去25年中通过节能提高能效,全世界在能源上的开支节省近6万亿美元。中美两国政府欢迎企业的节能努力,希望两国企业共同站在技术开发前沿,为未来创造更多的技术和就业岗位。

中美双方政府官员、研究机构专家、企业代表在主论坛发言,两国共200多名代表参会。会上,中美有关研究机构和企业签署了6个能效合作项目,9个中美合同能源管理示范项目获颁证书。举办了工业能效、建筑能效、电力需求侧、能效标准、能源管理、节能市场化机制等六个分论坛。

中美能效论坛是落实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成果及中美能源和环境十年合作框架下能效行动计划的具体举措,论坛每年一次,由两国轮流举办,是中美能效合作的重要平台。

附件:中美合同能源管理示范项目(第二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