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勇当大数据时代的弄潮儿

2016-10-14 08:47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杭州·云栖大会13日开幕。来自全球的4万多名云开发者和嘉宾云集云栖小镇,分享创业经验,挖掘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发展新机遇。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车俊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网络强国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勇当大数据时代的弄潮儿,加快推进全国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中心建设,全力打造“云上浙江”“数据强省”。

赵一德致辞,张鸿铭与阿里巴巴、富士康等企业负责人发布“杭州城市数据大脑”。国家及兄弟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国外友好省份和驻华使节、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加大会。

车俊指出,“云上浙江”“数据强省”是浙江已经选择的一条有效的转型路径。当今世界,互联网是基础设施,数据是生产资料,计算是核心能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将创造下一代的创新体系、制造业和社会治理结构。浙江在全国率先大力发展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并取得不小成果:信息经济成为经济新引擎,智慧城市惠民生,开放共享政府数据提升治理能力。信息经济正成为引领浙江经济新常态的新动能。

车俊强调,大数据时代,城市与区域的势能在转换,浙江有信心、有理由打造世界级的科创高地。当今全球正进入“去体量化”,科技的权重开始远远大于资本、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同时,全球也步入“连接大于拥有”时代,哪个城市与区域的连接能力强、获得的资源多,发展机会就大。这给浙江经济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浙江将深入推进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和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等,努力打造世界级的科技创新高地。

车俊向海内外人才发出邀请:欢迎大家来浙江创新创业,做新浙江人。他说,互联网创新创业热潮的勃兴,形成了浙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度。浙江将进一步优化制度供给与服务方式,为创业者提供肥沃的土壤、充足的阳光雨露,让创业创新的门槛更低、成本最小、环境最优,让大家寻找到创业的幸福感,实现人生价值。

会前,车俊参观了大数据、云计算技术成果展示。400多家企业展出了当前云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和最新成果。车俊详细了解云开发和云服务情况,希望坚持市场导向、需求导向,强化产品创新和推广应用,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杭州·云栖大会为期4天,期间将举行逾百场峰会和分论坛,开展数据大赛等活动。 (记者 王国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