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哈尔滨大数据成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新引擎

2016-10-14 09:29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图为由哈尔滨市航天恒星数据系统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六旋翼无人机。记者 王志强 摄

利用卫星遥感及田间传感器监测数据,为农户和政府提供病虫害、旱涝、墒情等农情监测与决策支持服务;通过对个人及家庭收入、财产等信息比对,核查低保人员、保障房人员资格;通过对心血管病人的心电、血压等大量数据信息进行全天候24小时采集及深入分析,实现对心血管病情的长期跟踪和及时诊疗……

11日下午,记者随“金秋走龙江”采访团来到哈尔滨科技创新城,领略了哈尔滨市在大数据应用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据介绍,在雄厚的科技实力支撑下,哈尔滨在海量数据存储与索引、分布式计算、数据挖掘等领域的技术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作为7个国家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城市之一,哈尔滨以大数据应用和商业模式创新为重点,构建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大数据产业正成为哈尔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综合竞争力提升的新引擎。

卫星“撑场”让农业精准高效

在哈尔滨航天恒星数据系统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点开手机上的“农机管理与调度系统”,可以时时监测农田里农机的位置、行驶轨迹和作业质量等。不仅如此,只要装上该公司研发的农机自动导航驾驶终端,通过全球卫星导航技术和自动化技术,普通农机就能立即变“聪明”——自动完成犁地、起垄、收割等多种农田作业环节。

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这种卫星“撑场”的作业方式耕作误差小于0.02米,有效避免了传统作业过程中产生的“重漏”现象,效率比传统人工操作大幅提高。该产品还突破了自动驾驶控制设备中高精度卫星信号接收技术、基于液压转向系统和基于方向盘转向器的自动驾驶控制技术,打破了国外GPS自动导航驾驶的垄断,实现了国产化替代。

这仅是哈尔滨航天恒星发挥天地一体化优势,在我省精准农业领域的创新应用之一。公司总经理王同桓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面向哈尔滨市部分农场及农垦开展了农情监测与决策支持服务,可提供农业种植结构、土壤肥力、作物估产和灾害监测等服务。

公司研发的精准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和农情助手、农机管家两款APP上线,为市、县农业主管部门和农场、合作社等用户提供农机管理调度服务、测土配方服务和作业质量监测服务等,目前用户量已达10万。今年,公司新签合同超过了1亿元,不仅大数据产品客户遍布福建、浙江、江西、新疆等地,还与阿根廷、以色列等国开展基于农业大数据的服务业务。

维护百姓权益实现治理精准化

大数据的应用如何能维护普通百姓的权益?哈尔滨工业大学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旭春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在对百姓申报经济适用房的审核过程中,可以通过申报者的社保数据推算其收入,通过房产局的数据获得其购房数量,通过交警车辆登记数据知道其有多少辆车,把这些数据进行综合比对分析,就能迅速发现不符合申报条件的高收入者,有效杜绝了不公平现象的发生,使政府的好政策能切实惠及民生。

“这是工大软件承建的人口、法人共享系统项目的应用”,马旭春介绍,该项目以身份证号、姓名、组织机构代码、企业名称为索引,整合分散在各部门与“人”和“法人”相关的信息,建立了统一的人口、法人数据库,在社会救助资格核查和生存状态核查等领域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工大软件通过在大数据技术方面的持续研发和探索,协助政府完善数据资源共享,构建跨部门的政府数据统一共享交换平台,通过大数据在社保、税务、安全、交通、环保等领域的应用,帮助政府实现治理精准

化,提升政府决策能力以及监管和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

智慧无处不在 百姓生活品质提升

我省很多老人都选择在异地养老,但领取养老金需要每年到有关部门进行两次生存认证,这使得老人们不得不回到领取地进行指纹确认。为免去老人的奔波之苦,工大软件研发了多款便携式指纹仪,只要将指纹仪插在电脑上,登陆系统,就可随时进行生存认证。

马旭春介绍,工大软件不断推进民生、医疗等服务的普惠化、高效化和便捷化,深入发掘公共服务数据,开发各类便民应用,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在智慧城市方面,哈尔滨航天恒星依托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503所)在卫星应用各领域的综合实力,采用国际先进的一体化系统仿真、设计、集成工具,融合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已为哈尔滨建设了全市的空间信息数据库,能够为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教育及智慧医疗等一众智慧城市行业应用提供数据共享、发掘及分析服务,并形成了基于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大数据运营服务产业链。

哈尔滨市发改委总工程师徐智东表示,哈市积极开展《哈尔滨市“十三五”大数据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提出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致力于将哈尔滨打造成为“中俄信息港”和“中国北方数据中心”,以促进哈尔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综合竞争力提升。(记者 彭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