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柬两国签署海洋领域合作文件

2016-10-14 11:20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10月13日,在习近平主席和柬埔寨首相洪森的见证下,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与柬埔寨环境部部长赛萨莫在金边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海洋局与柬埔寨王国环境部关于海洋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以下简称《谅解备忘录》)。根据《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进一步拓展在海洋观测与监测、海洋环境预报、海洋环境保护、海洋灾害风险评估、海岸带综合管理以及海洋政策与法律等领域的合作,提升应对气候变化和海洋灾害的能力,促进海洋科学研究和海洋经济的发展。

10月12日,王宏局长与柬埔寨环境部国务秘书、常务副部长言梭帕利举行了工作会谈。王宏高度评价了近年来双方在海洋领域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他指出,中柬传统友谊历久弥新,两国在政治上高度互信, 在关乎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守望相助,为深化海洋领域合作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中方愿意支持柬方发展海洋经济,提升海洋研究、资源开发和管理的能力。言梭帕利常务副部长表示,柬方海洋工作正处在起步阶段,缺乏人才,也缺乏海洋管理方面的经验和科技装备,期待中方在人才培养、基础设施与能力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双方商定,《谅解备忘录》签署后将尽快成立中柬海洋领域合作联委会,尽快召开首次会议,确定在海洋环境观测、海洋生态保护、海洋科学研究等领域的具体合作项目,并积极申请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支持项目实施。中方将邀请柬方派高级别官员参加发展中海洋部长研讨班、出席2016厦门国际海洋周等活动,支持柬方学者申请中国政府海洋奖学金在华攻读涉海专业的硕士或博士学位。双方将共同举办第四届中国-东盟国家海洋合作论坛。

10月13日,王宏访问了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与校方进行了工作会谈。王宏简要介绍了国家海洋局的主要职能和机构设置,肯定了双方正在进行的海洋与海岸带空间规划合作项目取得的成果。他表示,国家海洋局欢迎柬埔寨高校参与《谅解备忘录》机制下的中柬海洋合作,愿意为柬方海洋专业院系的建立和发展提供支持和协助。校方领导表示,将推动与国家海洋局所属科研机构签署合作文件,加强双方人员互访和交流,期待中方为其高校教师和学生提供访学和培训的机会,逐步拓展在海洋科技、海洋政策和人员培训等领域的合作。

国家海洋技术中心、海洋一所和国际司相关领导陪同出席了上述活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