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铁路局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建设

2016-10-14 13:46 来源: 铁路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改革部署要求,国家铁路局结合铁路行业实际,进一步规范健全局法律顾问制度。

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是促进依法决策、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保障。国家铁路局组建之初,局党组就高度重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一方面加强局内法制工作队伍建设,着力完善合法性审查、行政复议和应诉等内部工作程序;另一方面邀请法律专家和律师参与铁路立法工作和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行政案件的论证咨询等,促进依法行政。2015年还制定发布了《国家铁路局法律顾问制度实施办法》,重点对外聘律师进行了规范。

今年以来,国家铁路局在外聘律师工作基础上,党组进一步组织研究论证完善法律顾问制度的具体措施,制定发布了《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国家铁路局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意见》规定,国家铁路局法律顾问以法制机构人员及有关法律事务专业人员为主体,吸收法学专家和律师参加。设立法律顾问办公室,主要负责贯彻执行中央关于法律顾问制度建设的精神和国家铁路局的决策部署,研究拟定法律顾问制度并监督实施,负责法律顾问日常业务管理;依据职责开展工作,提出法律意见或建议;参与法律顾问的遴选、聘任、培训、考核、奖惩;指导地区铁路监管局法律顾问工作等。

各地区铁路监管局近年来按照国家铁路局的要求,通过邀请专家或者聘请律师等方式,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和行政执法相关工作的审查把关。下一步,各地区铁路监管局还将从符合规定条件的机关公务员中选配法律顾问,承担法律咨询、决策论证、合法性审查、复议应诉等工作,由国家铁路局法律顾问办公室归口管理,形成上下联动机制,进一步推进铁路行业依法行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