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时评:安置去产能分流职工工作须做细

2016-10-14 14: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太原10月14日电(记者 吕梦琦、魏飚)人往哪里去,是去产能最难的问题。记者日前在部分企业采访发现,尽管涉及的职工安置问题整体进展顺利,但一些深层困难和矛盾愈发凸显。尽最大努力减轻分流职工阵痛应是第一要务。

职工安置是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的关键环节。据初步估算,今年安置钢铁煤炭行业在化解过剩产能中的分流职工,涉及80万人。去产能企业,特别是一些国有老企业,有的职工干了一辈子,有的全家都在一个企业工作,如今产能减了,岗位怎么减、工人到哪儿去?这不仅是各级政府和企业面临的难题,更是职工全家的大事难事。如何帮扶分流职工解决再就业等问题,不仅事关化解过剩产能的顺利推进,更事关职工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企业年度安置进度都已过大半,为去产能打下了良好基础。但是,部分企业退出职工在省级和市级社保关系的转移中遭遇“卡壳”,一些地方政府仍未执行“公益性岗位托底”的安置政策等,无疑增加了职工安置分流的难度,亟需相关部门改进。

政府的职责主要是“托底”。有关部门制定的政策中,“对符合条件人员可实行内部退养”“要运用公益性岗位进行托底帮扶”正是其中要义。如果这些政策措施能够做实做细,相关配套资金及时到位,将最大程度减轻分流职工的阵痛。

职工转岗分流基数大、涉及面广,压力不小,但也不乏有利条件。目前,家政、旅游、餐饮、住宿、出行、快递、养老等服务业成长潜力很大,容纳就业的能力也更强,都可为职工分流提供渠道。

分流职工的痛点就是公共服务的重点。政府部门应多深入企业“把脉问诊”,精准施策,努力拓宽安置渠道,让分流下来的职工找到适合自己的去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