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中国雪乡”民宿经营者:“生态保护好村民才有盼头”

2016-10-14 19:1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哈尔滨10月14日电(记者 潘祺、范迎春)扔掉伐木工具的樊兆义不曾想到,自己会成为年收入二三十万元的“有钱人”。

双峰林场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大海林林业局境内。1984年,26岁的樊兆义来到这里当起了伐木工人。“那时候山里雪真大,动辄1米多深的积雪,我们进山伐木都得爬着进去。”当年艰苦的作业环境和良好生态给樊兆义留下深刻印象。

受地理位置影响,双峰林场的冬期长达半年,雪质粘、白,积雪深厚。经过10余年发展,这里凭借独特的自然景观和较为原生态的农村生活环境,享有“中国雪乡”之誉,同时也给樊兆义这样的伐木工人们架设了一条绿色致富路。

“当伐木工人挣得少、干活累,我家1999年全年的收入也不过1000元。”樊兆义说,2000年时,1名记者发现雪乡冬季的美景并进行了报道,一传十、十传百,来这里旅游的人渐渐多了。自己及时抓住商机,开办家庭旅馆做起旅游生意,“开旅馆的第一年,我就挣了13000元。”

像樊兆义这样的致富典型在当地并不少见。1962年出生的刘长富曾在林场当调度。1999年的一个电话改变了他的生活:“当时有个南方人打电话,说要来雪乡旅游,找住宿的地方。俺们这当时也没宾馆啥的,就把客人接到我家了。”刘长富说。

刘长富给记者算了笔账,第一批客人是7个人,每人连吃带住10元,接待2天就挣了70元。“这给我乐坏了。你要知道,我在林场上班一个月工资才61.61元。我一琢磨,这旅游的事能干!”刘长富从此正式经营起家庭旅馆。

据樊兆义介绍,雪乡目前有130多户人家做旅游生意,其中50多户都是他当年的工友。“我家在雪乡算中等收入,一年旅游季结束能挣二三十万元,儿子去年买了吉普车。”

樊兆义的致富经是:“想挣钱就得与时俱进,顾客需要啥就整啥。”当年他的家庭旅馆只有4个房间,如今已经增加到15个房间。旅馆颇具现代化,无线上网、室内独立卫生间、24小时热水、公共餐厅等设施十分齐全。“住一晚只要300多元钱,旺季也一样。”樊兆义说,雪乡当地人开的民宿价格标准都差不多。

眼看即将进入新一年的旅游旺季,雪乡民宿经营者们也开始忙着收拾屋子、腌渍酸菜,为接待游客做准备。记者翻看樊兆义的入住登记本发现,已经有客人提前预订了明年2月份的房间。

“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俺们一样也不缺,现在就是琢磨着怎么把这些资源保护好,让这雪景永远不衰败。”樊兆义想得很长远。在他看来,现在到雪乡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大家都是冲着雪景和生态环境来的,只有把这些东西保护好了,才能让游客赏雪有看头、村民挣钱有盼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