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资企业在华投资为何如此看中“硬科技”?

2016-10-14 19:2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0月14日电(记者 贾远琨)GE、三星、沙特基础工业等国际知名外资企业将中国企业作为其风险投资的重要选择。新一轮外资企业在华投资区别于以往,不是看中低廉的生产成本,而是看中中国企业在新材料、新技术方面研发能力的不断提升。

“创新中国2016国际论坛”14日在上海举行,与会企业代表多为世界500强企业的研发和风险投资部门负责人。他们表示,外资企业在华投资的聚焦点将在新材料、新技术等“硬科技”,工业与信息智能技术的结合将推动制造业发生颠覆性变化。

近年来,受制于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成本提高等因素,一些外资企业选择撤离中国市场,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外资企业的研发和风险投资团队却在加快在华投资的步伐。

14日,GE、三星、沙特基础工业等外资企业与上海市宝山区政府共同合作参与的创投基金正式启动运营,基金主要投资领域将为新材料及应用,投资对象以创业为主,海外技术引进为辅。

外资企业之所以对在华投资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是因为一些新材料、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领域,国内外差距并不大,而随着中国对科技创新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以及科技研发和应用人才队伍的不断壮大,在中国投资“硬科技”的机会也越来越多。

GE研发副总裁克里丝汀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GE在中国的研发中心有60多个实验室,专注于寻找新材料,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的进步给GE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制造业创新的未来在于数字和物理世界的融合,信息技术创造的可能性最终还是要通过制造业来实现。

她举例说:“比如,3D打印技术展示了数字和实体的结合,这项技术使得新产品进入市场的周期可以缩短15%,可能几周就有新产品推出,但最终是要通过新材料和机器来将点子变成现实。”

然而,相对于互联网商业模式的创新,专注于新材料、新技术的“硬科技”的研发应用周期将更长。沙特基础工业风险投资总裁拉吉夫表示,新材料的研发周期可能是10至15年,但这是非常正常的周期。“我们通常不会选择周期在3至5年的技术创新,因为有的技术很复杂,注定不可能很快投放到市场,但这样的技术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方向。”

“制造业需要回归本源,就是质量和创新,这是德国企业给我们的启示。”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区总裁顾建党说:“直至互联网产业迅猛发展的今天,德国企业依然坚持认为,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在于技术,而不是商业模式,因此战略投资者将更加关注材料、机器和信息等颠覆性创新项目。”

研发投入投放在哪里决定了一个企业能够走多远。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徐子瑛表示,近5年来,上海的制造业企业正在转型发展,当前国内企业的研发投入集中在集成创新和应用创新,而国外的一些科技实力较强的企业则更关注基础工业研发。未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高端医疗器械、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航空航天、海洋工程等将是上海重点发展的方向。而钢铁、船舶、化工等传统行业也有待于借助新技术实现转型发展。

与外资企业合作成立创投基金也是通过政府投资吸引海外投资、培育优质项目的一种新尝试。上海市宝山区委书记汪泓表示,以“基金”引入优质项目,以“资本”投入区内企业,通过市场选择和专业评估集聚资源,将有助于形成新材料产业基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