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的特点助力实现全面小康

2016-10-14 12:3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于2016年10月14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介绍《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有关情况,请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介绍简化外资企业等审批管理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请问余副部长,关于农业现代化的问题其实并不是一个新鲜的问题,我们知道“十二五”期间已经出台过《全国现代农业发展规划》,请问这个《规划》目前完成的情况怎么样?这次又出台了新的关于农业现代化的规划,与“十二五”相比,新的特点有哪些?谢谢。

[农业部副部长 余欣荣]这个问题是从历史的角度来比较,提得很好。“十二五”期间,国务院印发了《全国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经过五年的实施,我很高兴地告诉各位,各项目标任务基本顺利完成,粮食产能、农民收入、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农作物的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等一些反映现代农业进步的重要指标提前完成,这些成就为“十三五”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这一轮规划,我们既保持了“十二五”规划的连续性,又突出了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特别是按照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中央关于农业发展的方针政策,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部署。概括起来,有几个特点:

一是突出落实新的发展理念。按照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谋篇布局,贯穿到农业现代化的各个关键环节。

二是突出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围绕着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的任务,推进农业结构优化、发展方式转变。

三是突出底线思维。我们讲的底线思维,就是农业的现代化必须有几个基本的或者是根本的遵循,重点是落实好新形势下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强调绿色发展和保障国家生态安全,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根据新的形势、新的要求,这次规划又在目标上有新特点,一是突出了结构调整,设置了玉米大豆棉花等种植面积,以及畜牧业产值比重、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产值比等结构调整指标。

二是突出可持续发展。今天发展现代农业,再不能够以牺牲生态为代价。因此,这次《规划》围绕“一控两减三基本”等绿色发展任务,提出了7个专门指标,其中有6个是约束性指标。

三是突出对农业的支持保护。提出了全国公共财政农林水事务支出总额、农业保险深度等指标,这是以前没有过的。

我相信经过五年的努力,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会更”优“,农民的钱袋子会更”鼓“,城乡人居环境会更”绿“,农业将更具有魅力,农村将更具活力,亿万农民将和全国人民一道顺利实现全面小康。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