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两个指标”加强农业支持保护

2016-10-14 13:4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于2016年10月14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介绍《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有关情况,请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介绍简化外资企业等审批管理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新社记者]有一个问题问农业部余副部长,农业既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也是弱势产业,中央多次强调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和保护力度,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财政收入增速下滑的背景下,“十三五”时期如何进一步加强农业支持和保护?谢谢。

[农业部副部长 余欣荣]“十三五”规划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强调加大农业支持保护力度。这些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加强农业投资力度、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与我们一起编制了这个《规划》。今天国家发改委农经司邱天朝先生也来了,建议这个问题请他来回答。

[发改委农经司副巡视员 邱天朝]很高兴来回答这个问题。农业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中国人经常讲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近几年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强调,无论财政多么困难,农业投入不能减少,无论国家多么困难,强农惠农政策力度不能减弱。余部长介绍了,在这个过程中对这个精神体现的是比较充分的:在《规划》指标中专门增加了两个指标,就是体现农业支持的指标。一个指标叫做全国公共财政农林水事务支出总额。另一个是农业保险深度。这是《规划》中对农业支持保护的目标要求。

另外,规划中还有一些具体的措施来保证,两个方面:一是重大工程。整个《规划》中提出了14项重大工程,因为这个规划是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具体和细化,前面7项包括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科技进步等方面,都是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已经明确的重点工程。另外,本《规划》提出了7个新的重点工程,包括智慧农业、农民增收工程等,不具体介绍了。二是《规划》在整个强农惠农重大政策方面有比较明确的要求,具体还是按照原来大的体系,包括农业投入、财政补贴、金融支农、农业用地和农产品价格和市场调控这几个方面。比如农业投入方面明确提出,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国家财政和固定资产投资的重点,保持力度不减少,同时对整合农业建设投入,包括提高农业投资效率方面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在优化财政补贴方面,大家都知道财政补贴是支农政策的重要支柱,《规划》明确提出要推行“三补合一”,探索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还要逐步扩大绿箱政策补贴的规模,调整完善黄箱政策。

金融支农方面,明确提出要建立覆盖全国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解决农民和中小企业贷款难和贷款贵的问题。还提出要加强农业保险的支持。将来农业保险对整个农业的支撑和保障作用会更加强。

农业用地方面,重点提出了农业设施用地方面的政策,重点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必要的农业配套设施,这个政策以前就有,但是这次《规划》中重新强调和明确。

在农产品价格和市场调控方面,《规划》中强调要继续执行并完善小麦和稻谷的最低收购价政策,要调整完善棉花和大豆的目标价格政策,特别提出适应新的形势和结构调整的要求,建立玉米市场化收购加生产者补贴制度,这些政策在《规划》中都是十分明确的。价格和市场调控改革的总体方向是要更多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培育多元化收购主体,让市场在农产品价格形成中间更多发挥作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