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逆市发力跑出加速度——宁夏工业经济发展综述

2016-10-15 09:02 来源: 宁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面对依然严峻的经济环境和运行压力,我区工业将交出怎样一份答卷?

翻开全区工业经济运行的报表,各项指标逆市飘红:规模以上工业增速由一季度的2%逐步回升至1-8月的7.4%,比全国高1.4个百分点;轻工业增长15%以上,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非公有制工业增长14%以上;民间投资增长20%以上……

稳定增长、转型升级、项目建设、降低成本,我区工业经济逆市发力,昂首前行。

打好“四场硬仗”,遏制工业断崖式下滑

2016年前2个月,受市场需求不旺等不利因素影响,我区工业经济增速下降较大,出现“断崖式”下滑。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14亿元,同比下降4.7%,是自2010年以来首次负增长。危急时刻,自治区党委、政府通过密集调研,出台了《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意见》,并要求全区经信系统坚决打好稳定增长、转型升级、项目建设、降低成本四场硬仗。科学准确的判断,高瞻远瞩的视野,为我区工业指明了发展方向。为打好“四场硬仗”,有效遏制工业经济增速下降势头,自治区经信委就各地工业下行原因及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明确措施,要求各地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紧抓当前产品价格企稳微升的“窗口期”,进一步加大政策落实和工作力度。继续深入企业一线,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对重点企业困难问题实行台账制度,逐月对账销号;对重点建设项目采取责任包干、按时间节点跟踪落实、定期公示进度、专项资金重点扶持等措施,切实解决项目建设困难和问题;督促全区工信部门逐户摸底排查促复产,规模以上企业停产户数由年初的220户减少为8月的145户。

转型升级,点燃经济发展新引擎

结构优化升级,成为我区工业经济一路昂首前行的决胜方略。为在工业结构调控上有所突破,我区坚持工业化和信息化相融合,坚持制造业和服务业相融合,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相融合,编制完成《中国制造2025宁夏行动纲要》,组织申报国家重点领域重大项目30个,向工信部申报中国制造2025城市示范示点和企业单项冠军项目,争取国家重点建设专项建设基金支持。力促共享集团参加3D打印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推动力成电气、神宁集团、如意科技获工信部智能制造与新模式应用项目支持,吴忠仪表被工信部确认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

为推进“两化融合”和传统产业技术改造,自治区经信委出台《推进全区“互联网+工业”行动计划实施意见》,全面部署对标引导工作,我区有19家企业被工信部列为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建立重点技改项目库,支持煤炭、电力、冶金、化工、建材等传统支柱产业对标挖潜、延长产业链。

2016年,自治区经信委组织实施了38个对结构调整有重大影响和引导作用的重点工业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72亿元。宝丰碳四、滨河如意16万吨涡轮纺纱等项目建成投产并发挥效益。组织各地实施了50个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推动煤炭、化工、冶金等传统行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扶持非公经济和小微企业加快发展。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长29.6%。开展了创业创新培育、公共服务提升、减负担降成本三个专项行动,新培育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95家、示范企业86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8家,创业孵化示范基地8家。

供给侧改革,推进工业绿色发展

2016年以来,我区紧紧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以绿色转型发展和质量品牌提升为两大突破口,推进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工业经济稳增长。

为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我区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从供给侧全面放开了直接交易。截至目前,完成直接交易电量213.1亿千瓦时,超过去年全年交易总量,平均降价5.54分/千瓦时,降低用电成本11.8亿元。

发挥新型工业化担保基金、工业运行调控资金和工业企业风险补偿基金的引导撬动作用,共为企业降低融资直接成本5.7亿元。通过担保增信、风险补偿等方式为51家企业贷款39.5亿元,通过贴息间接撬动银行贷款超过100亿元。通过落实“工业十条”和小微企业减免税政策,共计减免、降低、缓缴各项税费37.66亿元。

在消化企业库存方面,2016年我区发布了《宁夏工业名优产品推荐目录》,涵盖233个名优产品,搭建了名优产品产销对接平台,解决了宁夏电建、西北煤机、宁钢、申银特钢等企业的产品参与竞标和项目建设问题。推动煤、电、铝、化等行业重点企业建立销售联动、价格会商机制,已促成火电企业与神华宁煤签订电煤合同1870万吨。与浙江、江西等省达成外送电量50亿千瓦时协议。引导宁煤、宝丰等企业实现甲醇和废旧甲醇产需直供,引导英力特、金昱元与青龙塑料管材、实德新型建材等企业实现PVC原材料直供。

我区对铁合金、电石、水泥等行业18家企业的120万吨落后产能进行淘汰。推动上海中能集团全资收购石嘴山钢铁、大地化工租赁兴平化工、日盛化工收购丰友化工等兼并重组工作,被兼并重组的企业已恢复生产。推动宁夏建材、金昱元、宁鲁石化等企业在阿曼杜古姆产业园投资,转移过剩产能。(记者 阎文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