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为国企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16-10-15 10:22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天津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国资委党委、滨海新区区委、市金融局党委、市总工会日前分别组织召开国有企业、区县国资委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学习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查摆本市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座谈中,大家一致认为,中央专门召开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充分体现党中央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执政地位的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针对性,是加强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近年来,本市国有企业大力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积极把党组织政治优势转化为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和保证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同时,与会同志也深深感到,对照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照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在本市也不同程度存在。

在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国资委党委组织召开的市属国有企业座谈会上,大家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组织好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引导国有企业广大党员干部提高认识,坚定不移、不折不扣地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把贯彻会议精神与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巡视整改工作结合起来,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定,细化硬化量化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提供政策支撑和制度保障;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引导企业领导人员坚定信念、担当担责,面对市场竞争迎难而上,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中去;抓好国企党建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对会议明确的各项重点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部门、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逐项督促抓好落实。

在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的市属国有文化企业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大家表示,国有文化企业是国有企业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生力军、急先锋。要落实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原则,政治上站稳立场、思想上辨明方向、行动上令行禁止;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两手抓、两手硬;落实企业党委主体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过硬班子、过硬队伍;抓好企业经营管理,壮大国有文化企业实力,落实国有文化资本保值增值责任;强化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监督管理,加强国有文化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确保落实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各项要求。

“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在关键时刻听指挥、拉得出,危急关头冲得上、打得赢。”市国资委与会同志谈到,要切实把学习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入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深入有效解决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确立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指导推动企业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企业章程;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全面提升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滨海新区区委组织召开了学习贯彻座谈会,与会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和企业发展情况,谈体会、讲打算、提建议。大家表示,通过学习,深化了对国企定位、国企党建重要性、国企党建总要求、国企领导重要职责的认识,从而更有信心把国有企业发展好。下一步,要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牢固树立既抓经营、又抓党建的思想;进一步紧贴中心工作,增强国企党建工作的针对性;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国企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同时,发挥新区先行先试的优势,积极探索完善国企党建工作各项制度,强化考核考评机制,选齐配强国企党务干部,通过加强党建来推动企业的改革发展。

市金融局与会同志谈到,本市地方金融企业要加强和改善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必须在企业章程、企业战略、企业决策、企业经营、企业管理、企业文化、企业责任、企业改革等方面都体现和贯彻党的领导。各单位将结合金融企业特点,进一步修改完善公司章程,落实党的领导的根本原则,真正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个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真正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

在市总工会组织召开的座谈会上,国有企业工会主席和劳动模范代表谈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把坚持工会工作政治方向作为第一要求,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勇于担当。要从大局出发,切实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引导职工树立并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参与和推进转变发展方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深化国企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记者 徐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