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22条标准规范家政服务乱象

2016-10-15 10:29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2条标准规范家政服务乱象
母婴服务企业2017年开评“红黑榜”

一个普通月嫂收费动辄上万元,请回家却发现带娃并不专业。随着“二胎”政策放开,月嫂市场异常火爆,但随之而来的服务乱象让消费者头疼。14日,由市商务委指导,北京家政服务协会、北京母婴服务协会主办的家政服务行业标准规范宣贯会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本市将从现行国家标准、地方标准中遴选22项推荐性标准,在全市家政行业贯彻实施,以规范鱼龙混杂的家政服务市场。

家政服务业是生活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普通保姆到金牌月嫂,市场需求的攀升使得家政服务开始显现出一定规模。但目前,大多数从业人员文化水平不高,家政服务企业规模小,没有形成品牌化经营,行业管理水平仍非常低。

据介绍,精挑细选出来的22条标准规范,主要涉及怎样规范地为产妇、新生儿和婴儿提供饮食、起居照料、卫生清洁等服务,明确了家政服务员培训门槛,对居家养老、家庭陪护、早教服务、家庭保洁等具体业务标准也作出相应要求。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这些规范并不具有强制力,属于推荐标准,但将引导优质家政服务企业的差异化发展。

据北京母婴服务协会秘书长薛海春介绍,目前北京注册的家政服务企业大约有1200家,其中有340家企业已成为该协会会员。薛海春说,明年初开始,协会将为这些会员企业建立以诚信体系为基础的“红黑榜”,以发挥行业监督引导作用。“红黑榜”以积分系统为基础,每季度更新榜单。遵守行业规范、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等行为将会获得相应加分,不按规范操作被消费者投诉,或家政服务员不能诚信履职将被减分。这样的“红黑榜”也有助于消费者选择信誉好的家政服务企业,促进家政行业优胜劣汰。

目前,北京母婴协会正在推行月嫂实名登记,并进行职业资格鉴定,确保上门服务的月嫂技能货真价实。北京大约有8000多名月嫂,其中3300多名已完成实名登记。(记者 孙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