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博山旅游扶贫见闻:外地车停满了村里的小广场

2016-10-15 15: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济南10月15日电(记者 袁军宝)秋日里,鲁山脚下的山东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上小峰村,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溪水潺潺,一派秀美景色。看着一辆辆轿车接踵而来,快停满了村前的小广场,村里“青未了”餐饮山庄的老板牛强心里乐开了花。

“上小峰村的穷,一直是远近闻名,哪见过这么多外地人。”牛强一边指挥着车辆找停车位一边说,这两年村里的乡村旅游火了,农家乐火了,真是翻天覆地的大变化,让他觉得“不可思议”。

上小峰村前几年被定为山东省重点扶持的贫困村,由于位于大山深处,缺少耕地,全村有一半住户是贫困户。然而这两年当地以扶贫资金发展乡村旅游,村民吃上了“旅游饭”,不仅开办农家乐有大笔收入,每位贫困村民还能“分红”。今年8月份,该村每位贫困村民就领到了500元的分红。

不仅是开办农家乐、贫困股东有分红,在博山区,不少村民还在乡村旅游中实现就业,有了固定的工资收入。池上镇泉子村61岁的村民张士红送走客人后,开始换洗床单、打扫卫生。“我在农家乐负责卫生一天能挣60元,旺季的时候农家乐天天有活干,不用出去打工也能挣钱。”张士红说。

记者了解到,在博山区,上小峰村、朱南村、赵庄村等一批贫困村都尝到“旅游扶贫”的甜头。今年8月份,朱南村贫困村民领到了第二次分红,贫困人口每人获得收益300元,并且旅游项目还带动70余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博山区朱南村成立的杏山新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还被国家旅游局、国务院扶贫办表彰为全国“公司+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据博山区区委书记许冰介绍,为不断增强贫困村的“造血”功能,博山区将旅游扶贫作为一个重要抓手,为此博山区加大旅游扶贫投入,鼓励各村立足生态优势充分发掘各自特色发展乡村旅游,吸引游客进山、资金进山,目前已形成吃农家饭、住农家乐、观农家景等多类旅游开发形式。

为培养旅游人才,博山区还通过组织外出参观、现场教学、每月一次培训、选派驻村扶贫干部等形式,引导人们打破思维定式、挖掘发展优势、破解发展难题,培养出一批“旅游书记”和“旅游能人”,百姓发展旅游由原来的“不敢干”“催着干”变为“想着干”“争着干”。同时,博山区还与知名高校合作,编制《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使乡村旅游业发展有章可循。

此外,为给乡村旅游提供更好环境,博山区近3年来关停228家高耗能、低产能、有污染的企业,实施了283个绿色产业项目和525项绿动力提升工程。目前,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8%,150多个山区村落保持了原生态的风貌。

据博山区旅游部门介绍,刚刚过去的国庆节假期,博山全区接待游客约51.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7亿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