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级综合医改持续攻坚 公立医院控费效果明显

2016-10-15 15: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宁10月15日电(记者 王大千)记者14日从青海省医改办获悉,2016年,青海省市两级公立医院改革成效明显。目前14所省级公立医院已全部实现药品零差率销售,并积极开展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现象得到有效控制,患者次均住院费用整体下降,住院天数、药占比趋于合理。

青海省委常委、省委改革办主任马顺清介绍,经过前几年扎实工作,青海70所县级公立医院和19所市州级公立医院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遵循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方法,青海今年将省级公立医院作为医改攻坚的重点,从破除以药养医机制、推开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改革医务人员薪酬制度3个方面破解难点,总结经验。

今年5月,青海所有省级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省级财政补助1.2亿元占以往药品销售额的50%,剩余40%纳入医保解决,还有10%由医院精打细算,降低成本予以消化。与此同时,严控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上半年,青海城市公立医院住院次均费用为8703.46元,较上年同期增长幅度明显放缓。各城市公立医院药占比为43.81%,较上年度下降了0.8个百分点。

为保障改革效果,青海已开展配套的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工作。今年11月起,青海所有公立医院将统一执行《全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2012年版)》,服务项目由4049种调整为9714种。其中,医院影像学诊断价格、实验室诊断价格平均下降2.51%和2.95%;体现义务人员劳务价值的项目价格也将相应提高,诊查费、护理费将上调18.64%和11.86%;床位费、手术价格将上调14.16%和17.16%。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