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袁隆平将在青岛攻坚海水稻产业化

2016-10-15 16:2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青岛10月15日电(记者 张旭东)记者15日从青岛市李沧区委了解到,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日前成立,由袁隆平担任主任和首席科学家。袁隆平将牵头整合国内外专家人才,计划在3年内实现海水稻种植亩产突破200公斤的目标。

据介绍,野生海水稻最初在大江大河入海口被发现,具有不需施肥、抗病虫、耐盐碱3大特性。但海水稻需要攻克现有的75公斤至150公斤低产量现状,并且不同纬度、温度和土地状况,对海水稻要求千差万别,海水稻要实现大规模推广种植还需攻关。

据了解,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将利用遗传工程技术,在现有自然存活的高耐盐碱性野生稻基础上,通过基因测序技术,把野生稻天然抗盐、抗碱、抗病的基因选出来,通过分子育种学的技术驯化、配组,选育出可供产业化推广的、利用初级淡化(1%盐度)海水灌溉条件下、能正常生长且产量能达到200公斤/亩的水稻系列品种。

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将在胶州湾北部白泥地公园处设立30亩海水稻科研育种基地,项目启动资金1亿元,远期项目投资规划将超过20亿元。该片盐碱地经过海水改造后可直接进行海水稻科学实验。海水稻将在明年4月份种植,整个生长期都生长在盐碱地,用半海水浇灌。

此外,袁隆平与青岛西海岸新区一家企业合作开展世界高纬度超级杂交水稻研究。青岛市农委近期组织专家对项目示范基地进行了实打测产,目前经过理论测产,平均亩产量达到1000公斤以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